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夏季达沃斯之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怎样算成功?

2018-09-19 0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夏季达沃斯之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怎样算成功?

带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任务、顶着对标世界三大湾区的定位,粤港澳大湾区从一诞生就注定聚焦全球目光。正在天津举行的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怎么样才算成功?

9月1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12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粤港澳大湾区的“身世”略显复杂,也正因此,有必要思考在粤港澳大湾区覆盖的不同城市间是否能协调出一个统一的成功标准。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直言,尽管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其覆盖的11个城市各自状况不一样,各自发展侧重点也不尽相同,但重要的是把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放在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认为,无论成功的目标如何设定,都会有一个粤港澳大湾区集合的大目标,而在这样一个大目标下,大湾区内部可更好地配置资源、相互协调,以各种方式把各自有价值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朱宁指出,即使在大湾区内部,包括人才、土地等资源也并非取之不尽,在资源配置这一点上能否形成一个相对“超城市”的规划机制,在有竞争情况下能把有限、稀缺的资源配置到对大湾区建设最有利的地方就是一种成功。

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成功与否可从两个方面来观察。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将11个城市组合在一起,资源丰富,平台扩大,理应创造出更多的创新机会。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应有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增长极作用,可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其未来的发展红利应该要辐射到周边城市,甚至是海外地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功的标准是“千人千面”,而要顺利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也不止一把。什么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呢?

“政策上的突破才是成功最关键的。”陈茂波认为,在粤港澳三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方面要打破阻碍,在制度、政策方面还要创新。

“我们需要有一个政策协调机制。”薛澜亦关注如何通过机制的建立破解诸多具体的体制、政策障碍问题。

在旧金山湾区的创投圈有着多年经验的鹿晟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于如何让好的科技成果和商业应用进行合理地对接和转化,要使得前沿技术能研发出来,也能与传统产业进行结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