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66件展品昆明重现滇军抗战传奇

2018-09-19 02: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66件展品昆明重现滇军抗战传奇

《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18日在云南昆明开展。作为首个专门展示滇军60军(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50军)历史的展览,266件展品中七成以上为首次亮相,重现了云南各族民众保家卫国,与日军浴血奋战的历史画面。

9月18日,照片墙上展出的滇军老照片。当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纪念日,《碧血千秋——滇军60军出滇抗战纪念特展》(滇军60军起义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50军)在昆明的云南省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分为“铁血滇军”“持久抗战”“全民抗战”“浩气长存”四大部分,以滇军60军出滇抗战为切入点,以史为纲,通过文物、场景的巧妙结合,展现了一段云南人民在抗日战场上的铁血情怀。中新社记者刘冉阳 摄

“这是第一个专门讲我们滇军的展览,还是在‘9·18’这天开幕,是抗战老兵的荣誉,也是云南人民的荣誉。”91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李金华曾是60军184师特务连手枪排的二等兵,回忆起那段历史,李金华感慨万分。

81年前,一支由汉、彝、白、苗、傣、回、纳西等民族同胞组成的军队从云南出发,辗转贵州、长沙、武汉,渡长江、入江淮,从南国山林走到淮海平原,历时200余天,于1938年4月抵达江苏邳州市。后在台儿庄战役中于禹王山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消灭日军12000余人,伤敌23000多人,60军4万将士牺牲了13869人。

云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涛称,滇军血战台儿庄的历史故事,当年在云南家喻户晓,然而岁月流逝,当事人逐渐离世,人们对这段历史也逐渐淡忘,这是不应该的。

展览开幕式吸引了抗战老兵及其家属,高校师生以及众多市民参加。展厅内,一曲激昂的《六十军军歌》,一张出征军人的全家合影,一面云南省政府颁发给每个抗战军人家庭的飞鹰旗……重现了云南军人走上战场,保卫家国的热血画面。

江苏省邳州市市长唐健特地来到昆明参展,并讲述滇军的传奇故事。

驻足在老兵照片墙前,抗战老兵李金华说:“我们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不仅是教育自己,还有责任教育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