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岸人士共话“书生救国”往事 探寻“烽火文化”传承

2018-09-19 03: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两岸人士共话“书生救国”往事 探寻“烽火文化”传承

“两岸共话书生救国,探寻烽火文化传承——《朵云封事》新书座谈会”18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来自两岸历史、考古、文博等领域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追忆抗战往事,探讨大力弘扬爱国精神。

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李霖灿先生之子李在中所著新书《朵云封事》近日出版。本书以上世纪30年代“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为核心,钩沉了抗日战争期间一群爱国知识分子美育救国、学术救国、文化图存的可歌可泣往事,还原了1933年“中央博物院”筹备处成立到1965年并入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过程。

本次活动以此书内容为主题,研讨抗战时期中国近现代考古文博学术体系及中国艺术史研究体系在国难时期的萌芽和发展,并还原中国第一代考古文博学者共赴国难、救亡图存的生命历程,描绘了几代爱国学者“胸怀天下”的集体群像。

李在中在座谈会上表示,抗战期间虽国家苦难深重,但在艰困环境下,傅斯年、董作宾、李济、曾昭燏、潘天寿等一代知识分子坚守爱国信念,用辉煌灿烂的成就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书生救国”故事。他们为中国近代科学考古文博事业、民族社会学研究、中国艺术研究体系的发展贡献良多,也为日后的中国人文艺术学术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在书面致辞中说,此次座谈会更深更高的意义并不在一本书、一个人,而在于中国文化传承和发扬。本书是一个榜样、一个开始,新时代两岸及海外中华儿女的新使命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建立人类文明共同体作出中国独特贡献。

工艺美术设计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书鸿之女常沙娜作为亲历者,分享了常书鸿在抗战期间成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故事。著名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外孙女于葵分享了梁思成与“中央博物院”建院的点滴故事。故宫博物院文博专家朱家溍之女、紫禁城出版社副编审朱传荣讲述了两岸故宫人无法割舍的文化故事与情感纽带。

在9月18日这个全体中华儿女共同铭记的悲怆之日,与会两岸嘉宾共同撕开了中国近代史“书生救国”的信封,烽火文化传承者的群像跃然纸上。与会者呼吁,两岸有识之士及海外广大学者共同思考如何接续文脉,一道守护灿烂的文化中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