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糖尿病远离并发症,不仅仅只是积极控糖

2018-09-19 00:59 中国网

来源标题:糖尿病远离并发症,不仅仅只是积极控糖

在糖尿病治疗中,不少患者对控制血糖有“误区”:认为只要把血糖降下来就好,而忽视其他潜在的大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事实上,除了高血糖外,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和老龄化等都可引发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和心血管、脑血管病变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一定要综合管理降糖、降压、调脂、减重等多个危险因素,从而减少糖尿病多种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姬秋和 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只控制血糖远远不够

据统计,早在2013年我国糖尿病人数就高达1.14亿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迅速增长,预计到2040年将达到1.5亿人;可以说,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但更为可怕的是,国人对糖尿病及其危害认识不足,大多数患者以为只要控制住血糖就能够“高枕无忧”,实际上却忽视了糖尿病所带来的多种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不仅需面对血糖升高的问题,肥胖、高血压和心血管事件也常常相伴相随,这带来医疗费用增加,甚至会危害生命。数据显示,72%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或血脂紊乱,近60%的糖尿病患者体重超重或者肥胖。随着患者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控制不佳,糖尿病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也显著增加,其中心血管疾病已成为糖尿病患者面临的最大威胁;据统计,由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占糖尿病全因死亡的50.45%。

因此,患者单单控制血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同时控制血压、血脂及体重。针对一个已确诊糖尿病患者的标准治疗里需用降血糖、降压、降脂、抗血小板治疗等,将血糖、血脂、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新型降糖药GLP-1受体激动剂,有助于综合管理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一种需系统化综合管理的疾病,其治疗用药不断问世。据了解,临床上出现了一类新型降糖药“GLP-1受体激动剂”,即肠促胰素类降糖药物,在显著改善血糖控制的同时,有效降低低血糖风险,抑制食欲,减缓胃排空,降低热量摄入,从而减轻体重。近年来,GLP-1受体激动剂作为新型降糖药,在糖尿病治疗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GLP-1受体激动剂”在维持疗效的同时,早在2012年于美国推出了周制剂剂型——艾塞那肽周制剂,并获得了《美国内分泌学会指南》将其作为2型糖尿病一线用药的推荐之一。由于每周只需使用一次,更方便患者,大大改善了治疗体验。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周制剂因其便捷性和良好疗效,获得了糖尿病患者和医生的青睐。作为国内首个引入的肠促胰素周制剂,艾塞那肽周制剂为我国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和方法。

据悉,艾塞那肽周制剂不仅能简化糖尿病患者的用药方案,其长效缓释技术还能参与到糖尿病综合管理中。多项研究表明,艾塞那肽周制剂具有显著的降糖疗效,一周一次微球治疗,26周后可有效改善患者血糖,使糖化血红蛋白降低1.9%,空腹血糖降低40.57mg/dl。同时,艾塞那肽周制剂还有低血糖发生率低的优点,使血糖控制得更安全。同时,艾塞那肽周制剂还有预防并发症综合管理的其他获益,包括降低体重、降低收缩压、改善血脂紊乱以及其他潜在的心血管获益。此外,其恶心、呕吐等GLP-1受体激动剂所具有的副作用较日制剂明显减少。

在糖尿病并发症的发展中,降血糖是一方面,同时也要减少血糖波动,不能让血糖忽高忽低。已有研究证实,忽高忽低波动性的血糖比稳定性的高血糖的危害更严重。因此有很多糖尿病患者虽然平均血糖值不高,但血糖一直波动比较大,同样也就会出现并发症。对此,艾塞那肽周制剂具有独有的微球技术,能持续提供稳定的药物浓度水平,减轻血糖波动。微球以一周一次的剂量缓慢释放艾塞那肽,在注射给药第二周后,药物浓度逐渐提高,6-7周后微球技术能持续释放使药物浓度趋于稳定,稳定患者血糖水平。

总之,糖尿病并发症一直是我国糖尿病患者治疗的“痛点”,预防和规避并发症仍需医患双方共同努力。患者可有条件地使用新型降糖药,重视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多维度的综合管理,加强疾病教育和自我管理技能,积极主动和医务人员形成良好互动,这样才能有机会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避免或减少因并发症而产生的危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