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麦草方格:为沙漠织绿装

2018-09-21 13: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麦草方格:为沙漠织绿装

谁为沙漠织绿装?

带着好奇,带着记者特有的“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职业习惯,8月30日,参加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的媒体人,在沙坡头治沙区探寻流沙克星——麦草方格的秘密。

为保护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穿越腾格里沙漠的包(头)兰(州)铁路,成立于1950年的中卫固沙林场,经过多年的探索,创造了世界奇迹——麦草方格固沙法。

把麦草一缕一缕地平辅在沙子上面,然后用方头铁锹从麦草中间轧入沙子深约15厘米左右,麦草的两端自然翘起合拢,形成一道草墙,横1米,竖1米,交错扎制,即形成长宽各1米的麦草方格。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深扎15厘米,并且是1米长、1米宽的方格呢?”

“沙漠中流沙活动一般为表面深度15厘米左右,而且沙层以其厚度的7倍为一次起降距离,也就是1米。因此,麦草方格扎成深15厘米、长宽各1米的方格防风效果最好。”

“麦草方格的寿命有多长?腐化了怎么办?”

“麦草方格的寿命周期一般为3至5年。扎好格子后,就在其中撒上草籽,在方格障蔽下,它们不会被风吹走,遇雨发芽生长。腐化的麦草成为它们的肥料。到麦草经过一系列物理和化学反应化为乌有时,沙漠上已有了足以防风固沙的植被了。”

几十年的持续治沙,使得140多万亩沙漠披上绿装,沙拐枣、沙蒿、花棒、柠条、杨柴等耐旱植物茁壮成长,沙漠植被覆盖率由最初不足1%提高到现在的42.5%,沙生植物由最初的20多种发展到了现在的453种。

媒体人一边铺草扎草,一边感叹。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理论评论部主任金强说:“麦草方格治沙可以说是‘小草格大智慧’,用日常生活中最平凡的东西造就了世人为之惊叹的奇迹,确保沙漠上的铁路60年未出现‘梗阻’,体现了实践出真知的创新精神。事非经过不知难,亲身体验才知道这个事情耗时耗力,特别难,但更难在长年累月的坚持。这体现了宁夏人民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吃苦精神,十分可贵。”

陕西日报编辑出版中心副主任冯晓荣说:“在腾格里沙漠腹地实地体验麦草方格这一神奇的治沙模式,让人很感动、很感慨。感动的是,面对不毛之地、漫漫黄沙,宁夏人民表现出了令人感佩的大无畏精神。感慨的是,在黄沙面前,宁夏人民表现出了无比强大的创新精神自发研创出的麦草方格治沙技术,突破了沙漠治理的难关,打破了人类不可能战胜沙漠的神话。”(冯涛 王文革)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