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台办9月26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2018-09-26 22: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台办9月26日新闻发布会要点扫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26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发言人介绍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进展。

答:9月12日,江苏省发布《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涵盖支持台资企业提质增效、拓展苏台两地人才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共76条措施。9月15日,陕西省公布《关于促进陕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在促进陕台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鼓励创业就业、便利学习生活等方面推出60条具体措施。9月13日,浙江省嘉兴市发布《嘉兴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办法》,包括大力推进高质量台资集聚地建设等3方面共48条措施。

问:近日2018年海峡科技论坛、2018两岸新经济论坛相继举办,请问发言人,在助推两岸产业交流合作方面接下来大陆有何新举措?

答:两岸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台商应抓住大陆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所带来的新机遇,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如龙明彪副主任在出席2018两岸新经济论坛致辞中所讲的,我们希望台湾的广大工商界在搭乘大陆的发展快车、参与两岸经济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能够勇于担当、坚定正确立场,发挥自身影响力,同大陆同胞一道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问:近期多个台湾民调显示,不满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比例大幅攀升,支持两岸统一的比例达到新高,岛内民意呈现出“统升独降”趋势,发言人如何评论?

答:对具体民调,我不作评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出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努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受到台胞广泛好评。顺民意,自然就会得民心。

-----------------------

问:大陆最近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传出有台湾情报人员针对在台湾的陆生进行金钱收买、色情引诱来搜集情报,陆委会对此表示这是“子虚乌有”,请发言人回应。

答:一个时期以来,台湾间谍情报机构以大陆为目标,大肆进行情报窃取和渗透破坏活动。台湾某些部门回避事实,混淆是非,还倒打一耙,只能证明他们做贼心虚。

问:请发言人介绍今年台湾青年来大陆就读的情况。

答:从今年招生情况看,台生报考大陆高校十分踊跃,大陆各有关高校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扩大招收台生,录取人数较以往有较大增长。目前相关高校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将努力为台生提供便利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

问:请发言人具体举例说明台湾居民在申领居住证后享受到了哪些便利?

答:自9月1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实施以来,各界台胞申领踊跃。在拿到居住证之后,有的台胞通过自助设备用微信支付购买了火车票;有的台胞在机场自助购票值机,顺利乘机出行;有的台胞参加了社保,领取并激活了社保卡;有的台胞则办理了大陆手机入网等等。

问:据报道,台湾行政部门日前明确表示将对在大陆申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进行管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事实证明,我们是在不断努力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不断进行阻挠和恐吓,出于一党之私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断坏台湾同胞的好事,这也进一步暴露其本性,只能进一步丧失人心。

-----------------------

问:9月25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额约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地区与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

问:伍德沃德的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中披露,特朗普曾经质疑保护台湾,美国能得到什么好处。台湾当局对此则强调美国是台湾最重要的盟友,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答: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任何与这个潮流对抗,企图挟洋自重的做法,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

问:日前蔡英文称,大陆在台湾地方选举过程中制造“假消息”,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历来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但是,每逢选举,民进党及其当局为了掩饰他们执政不力,总会想方设法来造谣抹黑大陆,通过操弄对大陆的敌意和对立,破坏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的这些言论和做法,才是在制造和传播“假新闻”。

问:新任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频频投书外媒,谋求联合国向台湾开启大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答: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任何企图在国际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问:9.18事变87周年之际,新党主席郁慕明18日发文纪念,感叹如今台湾民众在“去中国化”教育下史观扭曲。他表示,欲亡其国,先亡其史,数典忘祖、祸及后人,最后只有自取灭亡。请发言人评论。

答: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民进党当局支持和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在历史、文化、教育等领域搞“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实际上他们就是在做这种刨根和抽魂的行为。这种数典忘祖的倒行逆施,当然要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谴责和反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