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风化雨润民生——经济结构重大变革让百姓得实惠

2018-09-27 08:47 光明网

丰收时节,沉甸甸的稻谷被阳光涂上一层金黄,喜悦写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人脸上。

40年前,在这个小村庄,18个鲜红的手印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启了那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

年过古稀的严金昌是当年18人中的一人。已经富起来的严金昌,永远都无法忘记那个激情澎湃的冬夜。

“一家妻儿老小,几天不烧锅。”严金昌说,为了活命,大家起誓,瞒上不瞒下,瞒外不瞒内,把田地分到各家,搞起了包产到户,冒死在契约上留下红手印。

40年来,小岗村走过了从摁下红手印“大包干”到土地确权颁证领到“红本本”,再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改革不仅让村庄的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也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围绕土地做文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不断增加农民获得感,始终是小岗村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土地确权颁证和土地三权分置后,严金昌把自家土地以入股的方式流转给外地一家企业种植石榴,自己留在企业负责日常管理,严金昌家里还开了农家乐,全家年收入近30万元。

“村里的一系列改革,真正改到我们心里去了,不管怎么改,老百姓的利益不受损失,改革促进了增产增收,得实惠的还是我们老百姓。”严金昌说。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户人的命运变化映照着整个国家的沧桑巨变。

以改革为动力,我国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当前,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张洪春曾是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的一名乡医,从医46年的他见证了我国医疗保障事业的进步轨迹,也感受着居民养老、医疗需求的增长态势。如今,他珍藏多年的看病“老三样”:体温表、听诊器、血压计已被彩超仪、CT机、X光机所代替。随着年龄增长,张洪春也成了医院的常客。

9月12日,张洪春因冠心病发作,今年第三次住进高青县人民医院。尽管经常往医院跑,张洪春却很沉得住气,医改带来的花钱少、报销快、技术优良、服务贴心,让他从内心深处对去医院看病没那么恐惧。就医条件的变化让他感慨万千,“以前老百姓最怕生病,住上一次院,一年全白干。”日益完善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让老百姓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

9月20日,张洪春病情稳定办理出院。家庭医生杜新美开着私家车来接老人。“咱一个老农民有了自己的专职医生”是张洪春逢人便炫耀的事。杜新美每周都会主动上门为张洪春测量血压、指导用药,为张洪春建立健康档案,对慢性病进行长期监测,结合实际提供细致精准的医疗服务。

40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随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今年中秋节,江西省定南县中沙村村民何声祥一家热闹地过了乔迁新居后的第一个团圆节。“以前,全家7口人住在老房里,基础设施不齐全,生活非常不方便,亲戚朋友来了都很尴尬。现在家里宽敞了,亲戚朋友过节你来我往,热闹得很呢。”何声祥说,其实家里早就想换大房子,但苦于经济压力无法实现。今年政府棚改政策好,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方式,何声祥告别了生活数十年的老房子,住进了新小区,圆了他的新居梦。

在定南,像何声祥这样因棚户区改造工程获益的群众共1177户。

40年来,随着消费市场持续完善,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我国居民消费层次由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转变。2017年,全国恩格尔系数为29.3%,比1978年下降34.6个百分点。2017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比1978年增加30.2平方米、38.6平方米。

随着经济结构的持续改善,消费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2013年—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56.2%。

40年来,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在点滴的民生改善中,找到了生动而深刻的注脚。从就业到养老,从医疗到住房,幸福花开的故事生动地写进了人民心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李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