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宫二号在轨两年 空间应用系统取得多项成果

2018-09-28 02: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宫二号在轨两年 空间应用系统取得多项成果

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天宫二号在轨运行两年来,取得了丰富的空间应用成果。载人航天工程应用成果情况介绍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科学家们向公众揭秘了这些成果。

中国太空实验“大管家”——有效载荷运控中心

据介绍,有效载荷运控中心,就像太空实验大管家一样,规划安排载荷工作窗口,控制载荷在轨运行,密切监视载荷健康状态,及时响应应急情况,确保各项实(试)验顺利开展。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有效载荷运控中心主任郭丽丽表示,至今为止,有效载荷运控中心值守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的各项科学实(试)验700多天,安排任务2万余次,控制指令10万余条,获取的数据有几百TB(太字节),目前整个载荷状态良好,取得了丰富科学和应用结果。

新型地球观测仪器——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

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应用于环境与灾害监测、资源调查、农林普查、海洋与湖泊监测等领域。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数据利用中心副主任李盛阳表示,天宫二号对地观测数据在海洋与海岸带、湖泊、生态环境、农业和国土资源等领域显示出了应用潜力。例如,利用天宫二号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数据,开展了黄河三角洲、昆明市生态环境评价试应用研究,从空间分布上对区域自然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评价和分析,显示出天宫二号宽波段数据在生态环境评价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可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有效信息支持。

天宫二号新“天眼”——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

2016年9月15日,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简称天宫二号高度计)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成为了国际上第一个突破传统星载高度计只能进行星下点沿飞行方向一维线观测、刈幅只有数公里的局限,单侧幅宽达到了数十公里、海平面高度相对测量精度达到厘米级、绝对测量精度达到分米级的宽刈幅雷达高度计。天宫二号高度计在实现宽刈幅海面测高的同时,可对海面三维形态以及海洋内波进行观测,还可对海面风速和海面有效波和波向进行测量。

据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云华介绍,天宫二号高度计实现了多方面的技术突破和创新,在国际上首次试验验证了采用小入射角和短基线干涉测量技术实现宽刈幅海平面高度厘米级高精度测量的工作机理,并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三维海面形态观测结果。迄今为止,天宫二号高度计已经获得了大量重点海区和典型陆地区域的观测数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