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媒:弃深澳电厂存四大隐患 台当局无所回避

2018-10-08 09:08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媒:弃深澳电厂存四大隐患 台当局无所回避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深澳电厂“急转弯”可能不盖,并不仅仅是所谓0.1%备容量率达标问题,实际上,弃深澳背后还隐含4大风险:电价上涨、北东区停电风险升高、能源配比失衡及台商回流电力不足。

先看供电。根据“经济部”所做长期备用容量率预估,深澳电厂两部燃煤组如不能于2025年、2026年上来,备用容量率将剩14.9%、13%,低于法定15%。此为去年预估,今年用电势必大增,加上台积电5纳米、3纳米新厂筹建,台电预估,把这些用电成长加进,实际2025年备用率恐直接掉到13%以下,2026年还会更低,供电风险大增。

至于区域电力失衡,一位台电人听到深澳可能不盖后叹息说,“以后民众在北部买房子最好不要买北东区,太危险了!”台电人指的“北东区”,泛指北部电网分界,包括台北市、基隆市及部分新北市,约占北部用户数60%。据台电最新研究,该区域在核二除役、核四废建后,如加上深澳电厂放弃,北东区将只剩改建后的协和电厂及支援北部的花莲和平电厂苦撑,电力供需严重失衡,只要中电北送出问题,此区域可能大停电。

另外,原本执政党“非核家园”燃煤配比占发电三成,深澳不盖后,势必只能寻找天然气电源,届时天然气发电可能跨过5成,更让岛内电源过于仰赖单一电源风险攀高,不仅遇台风天然气运补可能断气,甚至一条海管断掉就是815大面积停电重演。

台湾未来电力是否真要押宝天然气及尚待发展的绿能上,放弃核能、燃煤两种成熟能源?这是台当局以三接站换深澳政策考量时无所回避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