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假日活多忙不过来 保姆接单挑选雇主

2018-10-08 14: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保姆接单挑选雇主

家政服务假日市场需求猛增 

国庆七天长假,平时忙于工作的人们都想好好休息,家政服务市场便迎来“黄金周”,保洁、搬家、上门维修等短期家政服务业务供不应求。一些网约家政平台的单次服务价格上涨近20%,热门时段全部约满。在家政服务一单难求的情况下,保姆、保洁拈轻怕重的情况随之出现,不好干的家务活即便加钱也很难约到服务人员。

加价预约也没时段

长假七天,宁宁一家三口计划自驾去葫芦岛玩一圈。考虑到10月7日上午返京后肯定人困马乏,宁宁想7日下午约个小时工阿姨来家打扫卫生。她打开一款常用的家政服务APP,惊讶地发现平时全价120元/3小时的日常保洁,7日全天分时段加价,每单最少加5元,最多加17元。而且她最希望的12点半到3点半这个时段已经全部约满,从下午到晚上,最少也要加10元才能约到单。更让宁宁没想到的是,就连10月8日白天的时段也全部需要加价才能下单,而且最抢手的中午时段需要每单加20元。

宁宁又仔细看了看平台长假期间的价格调度费,发现假期中段几天的日常保洁类价格调度费比较低,尤其是晚上6点以后基本不需要加价就能下单,但一头一尾几天的调度费明显增加。最终她加价12元选择7日下午1点半到4点半的服务。更令她郁闷的是,支付时她被告知,之前能打八折的会员卡在假日期间不能使用,结果原本平时96元就能搞定的服务,最终她掏了全价加调度费总共132元才成功下单。

“不好干的单我就甩了”

由于部分外地来京家政人员不想错过春节用工高峰而选择“十一”回老家,因此国庆假日在京的保姆、保洁等都非常抢手,甚至出现了有经验的保姆、保洁员挑选雇主的情况。

来自吉林的小时工小许在北京干了三年保洁。最初经老乡介绍与网约家政平台58到家签约,后来又与阿姨来了和国安社区两个平台签了约。“开始平台随机派单,我还怕没活儿干。后来发现每个平台都挺忙,而且周期客户慢慢多了,只要我想干,几乎每天每小时都有单。”

据她介绍,每到逢年过节都是用工高峰,不仅签约的客户下单,外面找来的也非常多。“过节前好几个我原来做过的客户通过系统下不了单,就私下问我哪天几点能不能来,都要给我加钱,还有的家里没人要把钥匙留给我。我就要选选啦。不光看钱多钱少,还得看好不好干。有的家大,两百平方米,光擦地就得两个多小时,3个小时紧忙。这种不好干的单我就甩了。”国庆前夕,有一家专门给自如租客提供保洁服务的公司找到她,开出的每单价格与她现在挣得差不多,但打扫难度比住家户小。她正在考虑节后是否与这家平台签约。

三倍工资是惯例

小许透露,上个月她只休息了一天,当月收入超过8000元。她有个朋友是入户照顾老人的白班保姆,月工资5000元。“原来感觉她活儿轻松,没我挣得多。但她这个月节假日可以拿三倍工资,能挣8700元。我不论什么时候都按单拿钱,一过节就不如她挣得多了。”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劳动合同法》和市工商局的《北京市家政服务合同》范本都没有明确要求雇主在国家法定节假日给予家政服务员三倍工资,但在当前家政服务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法定假日用工三倍工资、双休日用工两倍工资已成为市场惯例。雇主如果不答应这一标准很难找到有经验的家政服务员。

据赶集网8月底发布的《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显示,目前家政行业全国平均薪资达到6900元,其中最受家政行业求职者关注的城市是北京、深圳、上海,平均薪资分别为8100元、6700元和7100元。除了家政行业求职者关注度高和城市平均薪资居首位外,北京也是家政服务需求量排名第一的城市。

记者 张品秋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