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同比利时的关系
2018-10-10 15:59 外交部网站

来源标题:中国同比利时的关系

中国同比利时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17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比于1971年10月25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双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

2000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我访比的领导人主要有:朱镕基总理(2000年、2001年)、司马义·艾买提国务委员(2002年)、温家宝总理(2004年5月、2010年10月、2012年9月)、曾培炎副总理(2006年9月)、习近平副主席(2009年10月访比并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刘延东国务委员(2012年4月)、李克强副总理(2012年5月)、吉炳轩副委员长(2013年9月)、马凯副总理(2013年10月)、杨洁篪国务委员(2014年1月)、习近平主席(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2015年6月出席第十七届中国欧盟领导人会议并顺访比利时)、向巴平措副委员长(2016年5月)、孟建柱书记(2016年5月)、杨洁篪国务委员(2016年6月)、马凯副总理(2016年10月)等;比方访华的有:阿尔贝二世国王(2005年6月)、菲利普王储(2000年、2004年11月、2007年6月、2008年8月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6月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比利时国家馆日活动、2011年10月率经贸代表团访华并出席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菲利普国王(2015年6月)、德戴克尔参议长(2003年)、伏思达首相(2002年)、德克罗众议长(2006年10月)、莱特姆首相2008年8月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10月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010年5月参观上海世博会)、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2012年5月)、弗拉奥众议长(2013年5月)、迪吕波首相(2013年9月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马蒂尔德王后(2013年12月出席香港设计营商周、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15年陪同菲利普国王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米歇尔首相(2016年10月)、布拉克众议长(2016年12月)。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双边贸易:比是我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最高峰曾突破300亿美元,近两年受欧债问题影响有所下降。2015年,中比贸易额232.2亿美元,同比下降14.9%,其中我出口,162.1亿美元,同比下降5.8%;进口70.1亿美元,同比下降30.3%。我从比主要进口钻石、机电设备、化工产品等,我向比主要出口机电产品、纺织品、服装及珠宝、家具等。

相互投资:截至2016年7月,比对华投资项目985个,实际投入15.2亿美元。比利时是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国家之一。在华投资主要流向医药、电器设备和化学品制造领域,多为高科技企业,合资企业主要有西安杨森制药、上海贝尔集团、广州珠江啤酒等。

截至2016年7月,我对比累计直接投资共6.25亿美元。2016年1-7月,我对比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8亿美元,同比增长718.6%。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比重要投资项目日益增多。吉利集团通过收购沃尔沃间接获得后者在比利时根特的总装厂;上港集团和中海运集团分别收购泽布鲁日港APM集装箱码头25%和24%股权,中远集团收购安特卫普港1950号码头20%股权;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在布鲁塞尔开设分行;海航集团在比投资SODE酒店。中化集团GMG公司收购比家族企业SIAT公司35%股权,参股SIAT在非洲橡胶、油棕等战略资源项目;大唐电信集团获得比4G牌照经营权。宁波银亿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东方亿圣并购世界领先的CVT变速箱生产企业比利时邦奇公司100%股权;中国广核集团收购比利时最大在运陆上风电场;安邦保险集团成功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开创中方全资收购欧洲保险企业先河。

财金合作:比利时是最早同中国建立产业合作基金的国家。双方首个产业投资基金-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于2004年11月在北京成立,基金规模1亿欧元,中比双方政府各控股8.5%。目前已投资40余家企业,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原材料、加工制造、能源等行业。

2007年6月,两国签署比中直接股权投资基金(“镜子基金”)谅解备忘录。2012年5月,李克强副总理访比期间,双方签署了《比中镜子基金认购协议》和《比中镜子基金股东协议》,比中直接股权投资基金(“镜子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规模1700万欧元,双方各出资850万欧元。

2012年8月,中国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与比利时国家投资公司合资成立公司型创业投资基金——大唐创业投资(海南)有限公司,基金规模1亿元人民币,支持两国企业在移动通信、物联网、3G增值服务等领域开展投资合作。

2015年7月,米歇尔首相致函李克强总理,提出比利时有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5年,比方提出希望中方在布鲁塞尔设立人民币清算行。

技术引进:截至2016年7月,我自比共引进技术918项,累计合同金额39.76亿美元。主要涉及机械、城建、纺织、汽车和邮电等领域。

利用比利时政府贷款情况:比利时1979年起向我国提供政府贷款,是第一个向我提供政府贷款的欧洲国家。贷款使用领域为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广播电视采编设备、制药等。截至 2004年底,我与比利时政府共签订政府贷款协议金额2.28亿美元,累计生效金额2.27亿美元,实施项目35个。2004年底,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启动后,比方以此取代以往对我提供政府优惠贷款的财政合作形式。

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科技:中比科技合作成功显著。1979年中比签定《发展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西安杨森和上海贝尔是两国在制药和通讯领域合作的典范。双方在浮法玻璃、连铸轧钢、水处理、乳酸、汽车催化剂等方面合作也较多。两国科技混委会自1979年以来已召开18次,签订涉及农业、能源、地质、环保、生物、信息、纳米科技等领域近400个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1993年比实行联邦制后,我科技部已先后与比弗拉芒、瓦隆、布鲁塞尔三大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2012年,中比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10个,涉及生物、环境保护、微电子、污水处理、动物疫病防治等领域。2012年4月,科技部与弗拉芒大区政府签署关于加强在微电子领域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两国企业合作的高科技导向性不断增强。2012年,海尔集团与比新鲁汶大学合作建设了我国第一个海外设计实验室。华为、中兴和大唐电信先后与世界著名的比利时微电子中心(IMEC)开展合作研究。中关村科技园在布鲁塞尔开设了欧洲第二家办事处。2013年,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又同新鲁汶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第一个海外企业孵化器,为两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服务平台。2015年,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同中方签署协议,共同投资建设中国最先进集成电路研发平台。

文化:1980年两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关系稳步发展,重要演展交流项目每年达15至20起。2009年10月至2010年2月“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在比举办,共推出500多场文艺活动。2011年,在庆祝中比建交40周年的框架内,双方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内蒙古乌兰木骑艺术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先后成功访演比利时,中比青年音乐会在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中国面孔”文化周、“中国故事”图片展、比利时人唱中国歌等活动先后在比利时举行。2012年2月,中国文化部分别与比利时弗拉芒大区、法语区政府签署新的文化交流执行计划。2013年10月10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比利时联邦政府外交部秘书长阿顿代表中比两国政府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埃格蒙宫共同签署了《中比关于在比利时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比期间正式宣布将在比利时设立中国文化中心,2015年9月,文化中心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2016年春节期间,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童布鲁塞尔市政府共同举办“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活动,拉开了中比建交45周年序幕。

教育:中比教育交流与合作良好,互换教师、互换留学生、联合培养、合作研究等广泛开展,高校合作不断深化。自2005年起,我先后在布鲁塞尔、列日、鲁汶工程联合大学、西弗兰德大学建立了4所孔子学院。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比期间,双方决定在布鲁塞尔新设立两所孔子学院。2007年,比鲁汶大学与清华大学互办 “鲁汶周”与“清华周”。2008年,比政府首次以政府资助方式支持比学者来中国进修,鲁汶大学等4所综合性大学在中国设立办公室。2011年9月,比利时法语区启动“中国语言文化项目”,在9所中小学开设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首届中国高等教育展暨中比工程教育论坛在比利时大学城鲁汶举办。2012年4月,教育部与弗拉芒大区政府签署教育交流协议。2013年5月,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率38家中国高校负责人访比。截止2015年底,我在比有留学生约2550人,多为硕士或博士生,2014年比在华留学生约1667人。

交通:比利时与中国已实现陆海空全面互通。渝新欧铁路可直接通往比利时。中国是安特卫普港第四大贸易伙伴,比利时每年往来中国货物达600万吨。2013年4月,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货轮“中远—比利时”号首航安特卫普。海南航空公司与布鲁塞尔航空公司合作经营北京—布鲁塞尔直航。比利时TNT Airways航空公司开通了列日—上海和列日—重庆货运直航。2015年4月,比利时同中国开通了欧洲首条中国游客包机航线。

军事:2000年5月,比海军参谋长费尔霍斯特访华;同月,比海军“万德拉尔”号导弹护卫舰访问上海。2001年3月,我空军司令员刘顺尧访比;9月,我南京军区司令员梁光烈率团访比。2002年10月 比国防大臣弗拉奥访华。2004年10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访比。2005年6月,比国防参谋长范德勒访华。10月,比国防大臣弗拉奥再次访华。

中比大熊猫合作:2013年9月,李克强总理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比利时首相迪吕波时宣布,中方将向比利时提供一对大熊猫进行合作研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比利时天堂公园在大连签订有关合作协议。大熊猫“星徽”和“好好”已经于2014年2月23日抵达比利时,同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王后马蒂尔德、首相迪吕波陪同下出席天堂公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2016年6月初,大熊猫“好好”在中方专家协助下产下1只幼崽。9月9日,彭丽媛教授和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共同就熊猫幼崽“天宝”出生百日向比利时天堂公园院长致信祝贺。

地方合作:目前,两国已建立友好关系的省、市共有27对(按时间先后顺序):北京市同布鲁塞尔大区、上海市同安特卫普市、陕西省与安特卫普省、河南省安阳市同布鲁塞尔大区斯哈尔贝克市、福建省同列日省、湖南省同埃诺省、河南省同瓦隆大区、河北省同东弗兰德省、四川省成都市同马林市、湖南省衡阳市同图尔内市、四川省同布鲁塞尔大区、河北省承德市同维尔萨姆市、湖南省长沙市同蒙斯市、江苏省同那慕尔省、陕西省汉中市同特恩豪特市、安徽省同瓦隆布拉邦省、广东省深圳市与瓦隆布拉邦省、江苏省扬州市和林堡省布瑞市、黑龙江省与卢森堡省、江苏省泰州市同列日省惠市、江苏省无锡市同科特赖克市、北京朝阳区和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圣皮埃尔市、成都市与比利时布拉邦省、重庆市和安特卫普省、江苏省常州市和林堡省罗莫尔市、湖北省和瓦隆大区、威海市和根特市。

四、重要双边协定及文件

《商标注册互惠协议》(1975年),《海运协定》(1975年4月),《发展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1979年11月),《政府贷款协定》(1979年11月),《投资保护协定》(1984年3月),《避免双重征税协定》(1985年)、《民事司法协助协定》(1987年11月),《关于相互承认驾驶执照的协议》(1994年)、《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2002年)、《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的谅解备忘录》(2002年)、《中比加强政治对话联合声明》(2004年)、《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2005年)、《关于电子电器设备废弃物和清洁发展机制的协议》(2006年)、《比利时-中国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2009年)等、《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比利时法语区政府关于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 (2012年)、《中国质检总局和比食品链安全局关于检疫和卫生条件议定书》(2012年)、《比中镜子基金认购协议》(2012年)、《比中镜子基金股东协议》(2012年)、《比牛精液输华协议》(2012年)、《比利时雄蜂出口中国协议》(2012年)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比利时王国海关和消费税署关于打击濒危物种走私执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引渡条约》(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2016年)等。

五、相互设领情况

比利时在上海、广州、香港设有总领馆。中国未在比利时设领事机构。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