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指出,人工智能时代未来之“学”重在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

2018-10-13 03: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家指出,人工智能时代未来之“学”重在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

人工智能将怎样影响当今青少年的学习?未来的教育是引导他们与人工智能一争高下,还是让他们享受学习创造的乐趣?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周兴12日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之‘学’重在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

孙周兴教授是在当日闭幕的第四届现象学教育学国际会议期间提出上述见解的。

孙周兴认为,作为教育根本问题的“学”曾是一个历史性的现象,如今在人工智能时代正面临着深刻的转换。未来之“学”面临的根本问题在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将大幅度削减人类的学习内容,改变人类学习方式。那么,未来学生学什么?怎么学?未来之“学”如何在自然之学与技术之学之间找到一种可能的平衡?

他强调,与机器和动物不同的是,人类有奇思妙想的能力与大尺度的未来规划的能力。可数据化、算法化、形式化的技术之学,或因其随时可被人工智能取代,或因其可内置于人,在未来之“学”中所占比例可能会下降。而创造性的、体验性的自然之学,在未来之“学”中则将日益重要。由此可以认为,人类的未来之“学”应是艺术地学、哲学地学。所谓艺术地学,就是创造性地学,艺术教育就是个性教育、创意教育;所谓哲学地学,就是学习大尺度地、高度想象地考虑问题。

第四届现象学教育学国际学术会议于10月11日至12日在国内现象学教育学重镇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荷兰、德国、英国、美国的现象学与教育学领域知名学者和国内10余所院校学者,围绕“现象学教育学的时代际遇:自识与反思”的主题,重新审视现象学教育学的发展历程及其对教育领域的影响。与会学者认为在当下教育改革日趋深入的时代,教育理论研究者必须善于从现象学等当代哲学理论中汲取学术滋养,夯实教育的基础理论,引发我们对日常生活事件蕴含的教育学意义的敏感与关注,从而为教育改革提供科学的思考方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