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不点外卖不网购!新媒:中国环保者倡导“零垃圾”生活

2018-10-18 10:03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不点外卖不网购!新媒:中国环保者倡导“零垃圾”生活

新媒称,中国从今年开始正式限制从西方国家进口废弃塑料、纸类等“洋垃圾”,拒绝再做“世界的垃圾桶”。展现中国政府改善生态环境决心的这项禁令,让许多西方国家措手不及,也让更多中国人逐步认识、正视垃圾问题。北京有一群人,秉持“零垃圾”的理念,从自身减少垃圾的产生开始,希望微小力量发挥由小而大的影响,希望一步一脚印,改变中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一个不锈钢水杯、几个棉布袋和一个餐具套——这些是20岁的大学生冯易希随身携带的“环保小装备”。她平时买饮料会让店家直接装在水杯里;出门买面包、干果等都用自备布袋子;用餐时不用一次性餐具,自备的筷子、汤匙和钢制吸管已经可满足她的用餐需求。

冯易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从2017年起就已经决定要这么做——不用塑料和一次性用品、不产生垃圾的“零垃圾”生活。

作为北京近年来出现的“零垃圾”倡导者之一,冯易希对“零垃圾”有自己的一套说法:“千万不要被‘零垃圾’的‘零’吓到,我们不可能做到绝对的‘零’,只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

报道称,在外卖和快递如此普及的情况下,中国产生的塑料包装和一次性垃圾更为显著。据报道,单是2017年“双十一”期间,估计就有超过15亿件包裹,产生超过30万吨垃圾。

报道还称,面对如此庞大的垃圾量,有越来越多的人和冯易希一样,意识到中国垃圾问题的严峻,并从自身开始做起,减少垃圾的产生。

冯易希说,她从去年底在网上接触“零垃圾”的概念后,“也想从自己的生活习惯开始,让垃圾从源头减少,或许能推动更大的改变”。

冯易希基本上不点外卖、不网购,外出不用一次性用品,并尽量购买“零包装”的产品。她也在家里尝试自制一些洗漱用品,她用椰子油、小苏打和柠檬精油做成牙膏。她也选择使用可降解的竹子牙刷。

但冯易希表示,现代人处于快捷的消费环境里,“零垃圾”生活确实有些不便:“超市的东西经常有包装,我会少买水果,但家里人不同意我买散装的米。”

另一方面,冯易希也面临不少质疑。她说:“很多人会问:你一个人这样做有什么用?我觉得一个人总比没有人好,我要把能做的先做到,而且一个人的力量还可以影响周围的人。”

报道称,随着民众的环保意识增强,中国民间的环保力量也在逐渐团结壮大。汤蓓佳在两年前创办了GoZeroWaste(零活实验室),为“零垃圾”倡导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也向更多人提倡可持续生活的理念。汤蓓佳受访时说:“零活实验室目前还很小众,但这两年关注‘零垃圾’生活方式的人逐渐增多,也有越来越多人愿意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我们。”

报道还称,随着越来越多人愿意改变生活和消费方式,减少对环境造成的负担,“零垃圾”生活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社会的一种新风尚,也将会是中国提升环境素养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