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八句话帮你看清经济全球化的“搅局者”和“捍卫者”

2018-10-19 03:0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八句话帮你看清经济全球化的“搅局者”和“捍卫者”

编者按:《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12日刊发钟轩理文章《不畏浮云遮望眼——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文章指出,美国越来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搅局者”,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捍卫者”。

该文论述精辟、有理有据,引发广泛共鸣。人民网摘编其中八句话和你一起看清谁是经济全球化的“搅局者”,谁是经济全球化的“捍卫者”。

1、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四处开火,高砌关税壁垒,架空世界贸易组织,挑战自由贸易规则。

美国一些政客更质疑、批评经济全球化,将其说成是本国产业“空洞化”、工人失业、收入减少的罪魁祸首,污蔑中国“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和繁荣构成严峻威胁”。美国政府在全球范围内四处开火,高砌关税壁垒,架空世界贸易组织,挑战自由贸易规则。近日美国副总统在演讲中,一方面“要求北京打破贸易壁垒,履行贸易义务,就像我们一样,全面开放经济”,另一方面自己又大搞保护主义,比如“强化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高我们对中国投资的审查”。在同一演讲中如此自相矛盾,简直神逻辑!

2、美国在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之间肆意挑起贸易战,本身就是违背自由贸易规则、破坏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行为。

美国和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两国GDP合计占全球总量的近40%。中美还是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并互为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货物贸易额高达5837亿美元。美国在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之间肆意挑起贸易战,本身就是违背自由贸易规则、破坏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行为。

3、如今,美国从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一夜之间“变脸”为搅局者,主要原因是它认为当下经济全球化已不能维护其垄断地位和超额利润。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美国乌云压顶时,拉贸易伙伴“同舟共济”,尽享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之利益;云开雾散时,却反颜相向,手推脚踹,“同舟共挤”,还把破坏自由贸易的脏水泼向他人。美国这种做法的背后无非就是“美国第一”的独霸私心作祟。何为“美国第一”?通俗地说,就是美国在世界上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为此,美国会六亲不认,毫不犹豫地用包括贸易在内的任何手段打击对手。

4、美国的现行做法,正在重蹈上个世纪30年代的覆辙,必定会给全球经济政治安全带来危害。

贸易战没有赢家,也必将殃及池鱼。2017年,大病初愈的全球贸易增长在六年后首次超过经济增长,刚刚扭转颓势。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复苏势头也需要稳固。美国政府打着“保护男女劳动者、农民、农场主、企业,以及我们国家自身的利益”的旗号,不顾国际国内绝大多数反对意见,执意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是在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而动,其结果会破坏全球产业链的顺畅运转和国际分工体系,给全球贸易带来重大负面影响,最终也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人不利己。美国的现行做法,正在重蹈上个世纪30年代的覆辙,必定会给全球经济政治安全带来危害。

5、事实证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做出了卓越贡献。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愈演愈烈,殃及全球,酿成国际金融危机。美国政府束手无策,狼狈不堪。七国集团里的“小伙伴们”也是自顾不暇,彷徨无措。这个时候,美国一改居高临下的做派,放下身段,主动找到中国协商,提出召开G20峰会,研讨对策。为什么是G20而不是G7?显然G7已力不从心,而G20中有中国在内的一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G20应运而生,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事实证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做出了卓越贡献。而美国也借助这个平台,快速走上复苏之路。2010—2017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2%。

6、中国积极参与做大全球经济贸易“蛋糕”,与贸易伙伴各得其利。

2001—2017年,中国的货物进口年均增长13.5%,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服务贸易进口年均增长1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2017年,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商品贸易出口国和第五大商业服务出口国,出口值分别达22630亿美元和2260亿美元。在相互投资方面,2017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总额分别达1360亿美元和1246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其中,前十五大贸易伙伴吸纳了中国出口总量的近70%,8个国家和地区保持对华贸易顺差。

7、今年11月,将于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生动展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意愿和信心的窗口。

20世纪90年代,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为43%,入世后降至9.7%,目前保持在3.54%的低水平。特别是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了97%的税目免关税待遇,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每年编制的“贸易便利化指数”的11个指标,2015—2017年,中国在信息获取、公平管理、申诉程序等重要方面取得进步。今年以来,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和日常消费等领域的重磅举措接连出台,掷地有声,目的就是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等,打造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8、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第一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并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紧密合作,为推进亚洲各国互联互通,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融资支持。成立不到三年,已扩员至87个,在印度、菲律宾等国的项目稳步推进,迅速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