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张国旺:"以担当带动担当 以作为带动作为"

2018-10-23 10:53 人民网

来源标题:“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带动作为”(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地处闽江上游两大支流建溪与沙溪的交汇处,由于长期过度和粗放的生猪养殖,延平区内30条小流域有20条水质为劣Ⅴ类,水体黑臭,严重污染了福建母亲河闽江的水质。

“不啃下这块硬骨头,永远过不去这个坎。”2017年春节刚过,在时任市委副书记张国旺的指挥下,一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在南平打响……100天内,全市累计拆除养殖场万余家,20条劣Ⅴ类小流域逐渐恢复水清河畅。

“当干部不要怕事。越怕事,事越多。”张国旺在南平工作35年,从企业到机关,从一般干部到领导岗位,一直将这句话作为信条,“只有以上率下,才能发挥头雁效应,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带动作为。”

今年7月,张国旺由南平市委副书记提任福建省统计局局长。

“好啃的骨头要啃,难啃的骨头更要啃”

在张国旺看来,领导干部面对问题首先要有担当,不能只动口不动手,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好啃的骨头要啃,难啃的骨头更要啃。”

“每到周末,国旺副书记不与当地政府干部打招呼,只叫上我和驾驶员,深入重点治理的乡镇、村暗访,了解情况。”回忆起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的那段日子,南平市委办督查室主任杨俊青说,“哪里的山坳里可能养猪,我们就往哪里走。经常是闻着臭味步行……”

“进乡镇、入村庄、看猪圈,都是直奔问题去。”杨俊青举例说,好几次把车往路边一停,清点运送生猪车的数量。“国旺副书记说,运送生猪车辆的多少,可以反映出附近乡镇生猪清栏、拆除猪栏的情况,比单纯听汇报、看表格更有用。”

一次在延平区王台镇暗访时,张国旺发现一条小溪流有泡沫状漂浮物。他于是逆着水流方向一路寻找,最终找到一家养殖场正在排放污染物。随即便电话通知区、镇相关领导,责令马上调查、分析原因、迅速处置。因为在延平区工作过,张国旺对各个乡镇的情况都很熟悉,对每个乡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因镇施策。在樟湖调研的时候,镇负责人反映,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生猪清栏运费高。张国旺马上和区里负责人商定,将樟湖镇拆除费用中生猪运输费适当提高。

“张书记,猪栏拆了,我们以后靠什么生活?”有养殖户问。针对养殖户的生计问题,张国旺从污染小流域上游跑到下游,与养殖户对话了解情况;同时推动制定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退养人员转岗转产就业政策,叠加补助、技术培训、项目引导。养殖户生计解决了,整治工作推进十分顺利。

“短短的时间,水质就变好了,又能干干净净地养鱼挣钱了,真是打心眼里高兴!”看到清澈的溪水汩汩地注入鱼塘,炉下镇下岚村退养户林顺兴说。

“秘诀就是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对待工作”

“决策层面,方法决定成败;执行层面,细节决定成败。”张国旺说过的这句话,被南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郑志勇一直作为座右铭。

“在干事创业上,国旺副书记总有一种化繁为简的能力,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采访中,许多干部表达了和郑志勇相同的感受。面对大家的评价,张国旺表示,“秘诀就是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对待工作,不断学习充电,吃透政策、悟透精神,大胆创新工作机制。”

担任市委副书记期间,作为市委“大督查”工作的牵头人,张国旺创新建立了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督促、全方位考评的“大督查”新机制。“督查考评工作不能做老好人,要敢担当。”2017年底在全市“比党性、比作风、比业绩、比贡献,促产业发展、促项目接续、促城乡建设、促企业做强、促环境整治、促精准扶贫”的“四比六促”督查考评工作中,张国旺敏锐地发现了各县市征迁任务的数据有异常,有些县市为了完成年度任务,把未彻底完成的任务计入完成任务数中。张国旺立即部署征地拆迁组对各县市进行专项核查,并且详细制定核查标准,发现弄虚作假的就对评分进行核减,甚至倒扣分。

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敢担当,还要善担当。近年来,南平提出现代农业等七大绿色产业发展理念。在“四比六促”行动中,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是考评重要内容,然而,各县(市、区)产业发展基础不同,如果统一评分标准,必然对有些县市不公平。为更好促进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激发各县(市、区)的积极性,张国旺创新提出“3+2+2”考评机制,考评权重分3个档次,由各县(市、区)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决定一档的3个产业,以及二档、三档各两个产业。这项切合实际的创新考评方式,赢得各县(市、区)好评,真正发挥了督查考评的导向作用。

“当干部,要尽量多为群众做点事”

担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期间,张国旺始终坚持开门上班,随时接访。在推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的同时,自己带头、主动包疑案难案。面对信访群众,他换位思考,为群众排忧解难。延平区吴某某常缠访闹访,他主动接手这起难案,2年内先后接访、约访、下访100余次,解开了上访者的心结。“当干部,要尽量多为群众做点事。”成为他的口头禅。

2016年以来,南平市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共计10.54万人。作为全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国旺一次次走村入户摸底数,召开一场又一场现场协调会、专家论证会、工作推进会。针对近七成贫困群众是因病因残致贫,张国旺联系市慈善总会,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捐资1200万元,创新医疗扶贫慈善救助,给贫困群众叠加补助。2017年南平全市脱贫3.77万人,光泽县及全市17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少说改天换地的豪言壮语、少做花拳绣腿的表面文章,把精力集中、把心思用正、把眼光放远。”作为一名南平成长起来的干部,对于扎根基层的35年,张国旺感慨颇多,“领导干部要多栽树,少插花,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当好一名‘种树人’,潜心做事,踏实做惠民生、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何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