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Jaime Ho:不同媒体报道同一事件中的不同视角

2018-10-25 02:06 北国网

来源标题:Jaime Ho:不同媒体报道同一事件中的不同视角

10月16日,第二届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八届CCTV+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MF2018)在重庆举办。亚洲新闻台新媒体部总编辑Jaime Ho就“不同媒体报道同一事件中的不同视角”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主题分享。

Jaime Ho在开场便指出,不同的媒体机构和媒体平台,需要以自己的视角去解读新闻事件。随后他表示,目前对所有媒体而言要专注于两件事情,一方面是如何与观众保持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是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主流媒体该如何坚守自己的价值观,拥有自己的拥护者和观众。

他以亚洲新闻台为例,讲述了如何以不同的视角来看同一件事情,如何把自身的经历以及背景融入到对事件的观察当中。此外,他表示要了解自己的观众,有针对性地提供用户真正想要了解的内容,在此过程中构建与用户彼此信任的关系。

当然,媒体的发展不乏各样的挑战。Jaime Ho向在场嘉宾表示,亚洲新闻台的最终责任就是要做到与时俱进,在观众应该知道什么、必须知道什么和想知道什么三方面取得最终的平衡。

以下为速记内容: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CGTN,感谢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CCTV+)主办这次的会议,今天上午在致辞当中我听到了不同媒体对于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观点,对于我个人来说,记者这个职业或者是新闻这门学科当中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我们不同的媒体机构和媒体平台,需要以自己的视角去解读新闻事件。之前我们有不同的媒体和广播电视,每一家不同的媒体都有自己的观点,在上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的载体对于同一件事情的报道,现在我们要专注于两件事情,怎样和我们的观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现在变得尤为重要,这对于所有的媒体都是一样的。

另外就是,主流媒体应该要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并且在这样一个竞争格局当中保住自己的拥护者和观众。所以我们作为媒体机构,其实是涉及到怎样定位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的前景是什么?我们的观众是谁?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不管我们是全球媒体机构还是本土的媒体机构,有时候还会有一些重叠,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记者,而且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理解。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我们来自于哪里?我们的背景是什么?

我来自于亚洲新闻台新媒体部,我们成立也有20年了,我们首先是要了解亚洲,我们需要以亚洲为切入点,以亚洲的视角来看全球的发展。我们还要去探讨在亚洲内部哪些地方具有特殊性,我们把这些作为故事讲述给英语受众。同时我们也会做一些特殊的报道,对于新加坡的观众编辑一些针对于我们的内容,我们本土的内容。新加坡有非常多的语言,有英文和中文,我们的媒体报道主要是英文的,也有其他的一些语言作为辅助。作为广播行业的从业媒体我们非常坚守自己的价值观,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平台包括数字平台,现在数字平台也在涌入竞争格局当中,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样一场较量当中坚守住自己的价值取向,所有的这些东西构成了我们的身份,我们是谁,以及我们提供什么样的内容。亚洲新闻台是一家特别的媒体,我们持续的进步和增长,我们不断服务于我们的观众,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身份背景,都有自己的历史,我会以不同的视角来看同一件事情,每个人的视角都不一样,我们都会把自己的一些经历以及背景融入到对事件的观察当中去,一会儿我会就这一点展开详细的介绍。

我们看一下观众,观众怎么样来帮助我们去理解内容。我们要留住客户,这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亚洲新闻台做的非常好,留住了很多的观众,我们也对观众的管理做了非常多的改进。我们都知道在和社交媒体合作的时候是非常复杂的,社交媒体本身就非常的复杂,和他们合作更加的复杂,我们用SEO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方式,将流量导入软件,并和新媒体进行合作,和数字媒体进行合作,和社交媒体进行合作,最终重要的部分是什么呢?就是内容,为了了解我们的客户,我们需要提供给他们想要读到的内容,只有这样才可以留住观众和增长用户。内容一定要广泛,不能太过狭隘。如果我们说专注于观众,要知道他们是谁,现在更容易了,因为有了他们的数据,知道他们的兴趣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内容推送,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跟他们构建一个信任的关系。但是另外一方面这种拓展式的关系也就意味着是主流媒体需要采用的一种方式,不一定是所有的广播电视台。不管是什么样的广播电台,我们都一定要是扩大自己的受众范围,比方说在汉语当中说到广播就是广而告之,我们说这是一个挑战,另外一方面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以包容性和拓展性的方式把自己精致的内容提供给各位观众。

作为一个主流媒体,我们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首先毫无疑问,在世界各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主流媒体都受到了很多的挑战,特别是政治领域,我们现在在我们国家尤为凸显,比如像假新闻。在另外一方面,大家的选择越来越多,观众的碎片化程度越来越高,算法显示他们对于社交媒体的兴趣越来越高,也减少了对我们的依赖,或者是观众现在只是通过社交媒体用碎片化的方式观看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过去我们是广播,但是现在只能说是狭义的播放,也就是说给观众提供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因为观众只看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我们在亚洲新闻台最终的一个责任就是要做到与时俱进,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能够在观众当中具有代表性,让观众能够看到代表他们自己希望看到的一些内容,也告知他们哪些是他们必须知道的内容。数据显示每天观众在看什么,亚洲新闻台的每一天都充满挑战,但是在未来,这是很有意思的,在我们观众应该知道什么,必须知道什么和想知道什么三方面取得一个平衡。

回到今天的主题,在座的各位其实都有自己的观点,我们其实是将继续致力于从亚洲的角度来播放新闻,扩大我们的受众范围。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我也期待在之后能够参与到专题讨论当中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