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造可靠畅通的“战场神经”——记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所长尹浩

2018-10-26 00: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打造可靠畅通的“战场神经”——记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所长尹浩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牢记职责与使命,用可靠、创新的科研成果服务部队备战打仗需要。”有37年党龄的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尹浩院士说。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在军事通信网络技术研究和总体设计工作中创新攻关,圆满完成了20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军事通信网络是连接诸多武器平台的神经系统。在某新型装备项目研制中,为把关键技术尽快吃透,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尹浩经常一干就是通宵。

验证、调试;再验证、再调试……他和同事奋力攻坚,一项项关键技术被逐个突破。最终,研制任务圆满完成,成果在全军推广使用。

有一段时间,武器平台如何与指挥所对接,是他所在团队负责攻克的难题。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尹浩坚持创造与创新并举,带领团队紧盯信息技术领域最前沿,攻克了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向武器平台的延伸。

“如今,诸多武器平台均安装了团队的科研成果,信息化作战能力显著提升。”团队成员陈强说。

某型卫星通信系统研制伊始,项目组面临关键技术的总体方案无经验可循的困难。尹浩带领团队逐个分析论证,拟制工程标准,为研制方案立起了四梁八柱。

在一项技术测试中,多项参数达不到设计指标,他带领团队重新演算,不仅及时赶回了进度,还解决了后续多个难关。他还带队上高原、下海岛、钻深山,反复测试系统的极限性能,成了一名“追星人”。

多年来,课题从小到大,项目从零散到系统,经过一次次任务锤炼的尹浩也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和团队带头人,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以及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等荣誉。

但他总这样说:“一项大的系统工程,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一个新成立的基层科研单位,如何快速凝心聚力并形成战斗力?作为研究所党委书记和所长的尹浩坚信:“只有把党建工作抓好了,才能更好地支撑、保障和领导中心工作。”

——面对科研任务多、标准高、人员思想波动等考验,他大胆运用系统工程思维,在理清微观与宏观、部分与整体的层次上,发挥党建工作的整体作用,带动单位建设迅速走上快车道。

——遴选出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且有党务工作经验的科技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委员职务,在选准建强中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力求在教育管理内容、要求、方法上做到统一性与多样性、共性与个性、集中与分散的有机结合,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大家需求……

近年来,这个所围绕备战打仗展开了多项国家和国防重大科研项目的科研攻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跟着这样的团队带头人,我们始终感到有一双温暖的大手在托举!”同事肖刚感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逸涛 邵龙飞 赵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