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志龙:让青春燃烧在扶贫一线

来源标题:李志龙:让青春燃烧在扶贫一线

“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在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磁石乡,当地牧民群众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习惯了恶劣的自然气候环境,“吃饱、穿暖”成了他们追求的生活目标。2015年,年仅31岁的李志龙来到乡里担任党委书记。在这个牧民口中的“毛头小伙”带领下,2016年乡党委获得了“自治区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全乡被评为阿里地区首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全乡发展起15个产业项目,贫困人口三年减少三分之一,群众收入显著提高,牧民群众对这个年轻人从不以为意逐渐到交口称赞。

“基层牧区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

李志龙很年轻,却在措勤县工作了十多个年头,对这片一般人都唯恐避之不及的高海拔牧区,他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同样是工作,基层牧区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去奋斗、去拼搏。”2015年,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李志龙响应组织号召,来到磁石乡担任党委书记。到任伊始,他就马不停蹄地开展走访调研,先后写成了5篇调研报告,对磁石乡的发展有了初步设想。

“牧民群众观念陈旧,是制约磁石乡发展的一大痼疾。”李志龙意识到,改变全乡面貌,要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变化开始。来到磁石乡后,他发现乡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有电,一到晚上乡里一片死寂。于是,李志龙四处奔走,争取到对口支援措勤县的国家电网800万元投资,对乡政府驻地及周边实施“四化”工程,新建了村民文化广场,完成了道路硬化、种草绿化、太阳能灯亮化等项目,乡里定期组织干部群众集中清扫垃圾,使磁石乡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过去乡里尘土飞扬、垃圾遍地,今天才知道咱们家乡可以变得这么美。”牧民多吉深有感触地说。

基层工作能不能推进,关键在党员干部有没有作为、敢不敢担当。李志龙从党建入手,提出了创建符合本乡实际的“生态磁石、党建统乡”党建品牌,以“党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自身建设、经济建设、制度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平安磁石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党建统领全乡工作的大格局。在驻村工作队和各村“两委”班子之间开展“双语”学习活动,目前全乡4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基本都会用简单汉语对话。在日常的“三会一课”中,李志龙鼓励牧民党员解放思想,提出发展新思路、新点子。格玛村牧民党员次旺石曲在他的带动下,自发成立了格玛村建筑施工队,吸纳了全村10余名贫困户参与,为当地脱贫致富找到了新路子。

作为乡党委书记,带动磁石乡经济发展是李志龙的夙愿,也是压在他肩头的责任。经过长期调研和摸索,他为4个行政村找到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道路。刀青村离县城比较近,实施蔬菜大棚种植和压面房项目;尼龙村发展温泉经济和紫绒山羊规模养殖,尼龙温泉开发已形成项目建议书,紫绒山羊养殖现发展示范户30多户;格玛村发展旅游经济,今年投资46万元在扎日南木错湖畔建设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黑帐篷10座,吸纳20余户贫困户参与经营,预计每年收益30万元以上;加绕村发展草原畜牧经济,采取集中放牧方式进行牧业改革,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

“李书记年轻,办法就是多”

来到磁石乡三年多,李志龙为了乡里的发展和群众的幸福安康倾注了大量心血,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356户1023人减少到228户714人,2018年,预计又将有140户541人实现脱贫。56岁的老阿妈群措一家5口,牧业是唯一的家庭收入来源,生活十分贫困。在乡党委的扶持下,家里依托扎日南木错湖旅游资源搞起了“牧家乐”,游客在群措家里吃住,体验纯朴的牧民生活,一年为家庭增收五六千元。群措说:“家庭旅游,这是过去我们从没想到的增收项目,李书记年轻,办法就是多。”

李志龙经常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担任乡党委书记三年多来,凭着对磁石人民的深沉热爱,不顾山高、路远、沟深,走遍了磁石乡0.8万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遍访了全乡每一户群众,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新来的书记有点严。”这是磁石乡党员干部对李志龙的普遍评价。乡干部尼玛说,在李书记的模范带头下,乡干部全体与42户贫困家庭开展了结对认亲、结对帮扶活动,“这一招很灵,党员干部成了牧民脱贫的主心骨,群众纷纷认为乡党委对扶贫动了真格。”

为了工作,李志龙长期与父母、妻儿三地分居,父母生病、妻子两度临产不能回家照顾陪伴,由于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年仅34岁的李志龙患有痛风、脑供血不足等多种高原性疾病,他仍带病坚持工作。磁石的风吹日晒,把当年那个白净小伙,变成了黝黑沧桑的中年汉子,乍看上去,与当地普通牧民并无分别。对于这些,李志龙只是淡淡地说:“我爱这片土地,更爱这里的牧民群众,如果生命就是燃烧的过程,我愿燃烧在最基层、燃烧在扶贫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尕玛多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