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变造车牌花样层出 部分电商平台暗藏售假黑市

2018-10-27 02: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变造车牌花样层出 部分电商平台暗藏售假黑市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变造车牌花样层出 部分电商平台暗藏售假黑市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吴剑锋、唐弢

一觉醒来,发现邻居的车牌号和自己家的一模一样?近日媒体报道,武汉一男子为省小区停车费,竟“大开脑洞”从网上购买了一副和邻居一模一样的假车牌,每天进出小区时更换上,最终被交警部门查处。

“假车牌”“磁力贴”“翻牌器”……记者盘点发现,为让爱车“蒙混过关”,不法分子变造手段花样层出,而某些电商平台则成为变造车牌的“黑市”,部分平台上,只花10元就能给车牌“改头换面”。

车主“八仙过海” 车牌“各显神通”

为了躲避交警的追查,驾驶员会在一块车牌上动多少歪脑筋?浙江高速交警湖州支队民警告诉记者,“假车牌”并非造假的唯一方式,仅本月以来,其所在支队就“收集”了各类暗藏猫腻的车牌。

据介绍,16日凌晨,浙江高速交警湖州支队二大队民警查获了一起用“磁力贴”遮挡号牌的典型案例。当日,路面巡逻民警王警官发现一重型半挂车车牌存在异样,车牌号码中的C较为突起,颜色也与其他字母不大一样,经检查,发现是驾驶员张某擅自用磁性标牌遮挡了原有的“K”。民警调查发现,从5月份限行开始,张某使用“磁力贴”被监控拍摄次数达10余次之多。因涉嫌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驾驶员张某面临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除了用“磁力贴”以外,部分车主还通过“高科技”让车牌随时上演“变脸”戏法。

本月23日,浙江高速交警湖州支队四大队民警查获了一起半挂牵引车使用“翻牌器”的严重违法行为。在民警提供的现场录像中,记者看到,民警在走向车辆停靠位置时,车头前部并未见到车牌,而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里,号牌突然翻转出来。随后民警在车上找到了“翻牌器”的控制按钮,最终涉事驾驶员被记12分,驾驶证也被降级。

浙江高速交警湖州支队民警表示,近年来,一些不法车主遮挡、变造车牌手段不断更新,已经不局限于贴光盘、胶带等较为“低级”的层面,而是不断提高仿真度,花样迭出。

挂羊头、打游击 电商平台暗藏变造车牌黑市

五花八门的变造车牌如何流入市场?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不法商家在电商平台开辟交易渠道。

在某电商平台上,一家打着“售卖车牌边框”旗号的店铺却在商品图片描述中写出“全国选号”“自助下单”等字样,记者咨询客服了解到,只要支付150元,就能购买到全国任意号码的假车牌一副。在记者提出要“66666”的北京车牌后,对方表示没有问题,并承诺牌照和车管所牌照是1:1定制,“水印和钢印都有”。

记者又随机点开两家售卖汽车牌架框的店铺,两家均表示可以以150元一副的价格定做车牌。其中一家还将“高质量定做汽车蓝牌、货车黄牌、农用车牌、教练车黄牌,做什么号码直接给客服”等信息作为店铺的默认回复。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某批发网上。记者在该网站搜索“磁力贴”,未在首页见到相关产品。随机点进一家售卖“数字标牌”的店铺后,记者尝试询问商家是否有“磁力贴”,立刻收到对方发来的几张印有数字和省市简称的“磁力贴”图片。这些磁力贴售价仅10元一套,对方还表示这是“专门用来躲避电子眼的”,并通过微信发给记者一段视频,视频中店主将一张印有号码“3”的标牌替换了车牌号原有的“5”,几乎以假乱真。

记者调查发现,为躲避监管,多数商家都采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部分商家在文字描述中并未提及车牌变造工具,而是在图片上“下功夫”,通过打出“你懂的联系客服”等字样暗示消费者。在商品咨询过程中,许多商家还会“打游击战”,表示平台排查严重,建议转入微信聊天,随后通过微信介绍商品。

勿侥幸,变造车牌难逃法网

交警部门提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网店的监管,从源头上遏制涉牌违法行为。

浙江凯旺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湘南表示,这些涉案的网店有涉嫌违法销售的嫌疑,工商部门应加大力度进行查处,对于涉嫌违法的网店做出处罚,达到一定量的应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电商平台方而言,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表示,平台方有责任对在售商品进行严格审查,及时掌握“套牌”卖家公开或隐蔽的销售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对于网上存在的此类套牌车牌售卖的商品予以下架。

事实上,对于交警部门而言,遮挡、变造号牌行为并非无迹可寻。“无论是定制的‘高仿车牌’还是用磁铁更改号码,都逃不过交警的‘法眼’。”浙江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世界上没有两辆完全相同的车,违法车辆的品牌、型号、车内饰品、行驶轨迹等细节依然会泄露其“真容”,警方将已掌握的信息输入计算机,通过模糊查询、数据比对等技术,就能大大缩小排查范围,查明真相。

同时,公安机关在制作车辆号牌时运用了许多防伪技术,比如在爆闪灯的照射下,变造号牌和真实号牌的反光就会有明显区别,交警部门运用技术手段也能快速查到真实车号。

记者查询发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交警提醒,购买“套牌”的驾驶员千万不要抱有“即使违章也查不到自己”的侥幸心理。在日常工作中,涉牌交通违法行为将是交警部门严厉打击的对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