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退休民警到导游和劳模 开挂的人生 从不畏惧年龄

2018-10-28 18: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从退休民警到导游和劳模 开挂的人生 从不畏惧年龄

活出精彩,任何时候都不晚!

湖北宜昌一位公安民警,在退休后完成华丽转身,成为当地一家国际旅行社一名优秀导游和出国领队,而且在导游工作中,传递温暖和爱意,让生命犹如夕阳一样,温馨又从容。

2016年底,他还被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他叫刘培昌,今年68岁。

民警退休成导游开启人生新旅程

退休前,刘培昌一直在思索,如何使晚年生活更有意义。随着宜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退休后,他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导游。

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刘培昌挤出时间自学,在退休前成功获得了国家导游证。

1

2008年,刘培昌在医院照顾地震伤者

从事导游工作后,刘培昌阅读了大量书籍,写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搜集整理创作了几十篇有关景点景区的民间传说,不断积累知识,提升导游技能。

带团写作两不误 “门外汉”练成行家

2011年8月,刘培昌在宜昌峡州国际旅行社组建成立全市第一个旅行社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

2015年10月的一天,刘培昌和同事一起带领1450名游客游览三峡人家景区。当天大雾,30多辆旅游大巴车只有几辆车按时到达景点,大多数车辆晚点1至2个小时。有的导游说,太晚了,偏一点的景区就不去了。但刘培昌不同意,他反复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强调一个景点都不能少,获得了游客们的尊重。

2

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此外,刘培昌还编写了长达万字的《文明旅游安全注意事项》,提醒游客境外游时,乘坐交通工具、入住酒店、进餐、通讯和团队纪律等9个大项68个小项的注意事项。内容包含吃、住、行、游、购、娱,游客看起来易懂,做起来方便。

“用心”服务真情助学 传递大善与大爱

刘培昌从不挑团,凡是接待老人、小孩、残疾人等特殊游客,他总是抢着上,想游客之所想,做别人不做的“小事”,努力帮助他人。

3

刘培昌带领游客在旅游中

2011年6月,刘培昌带着武汉东西湖残联组织的13名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聋哑人游览恩施大峡谷景区。面对这群特殊游客,他悉心照顾,通过手语和其他肢体语言,反复交代安全注意事项。旅行结束后,这些特殊游客用手机发来感谢短信:“离开您,我们非常不舍,谢谢您关心我们聋哑人。”刘培昌说,这些朴实的语言化作动力,激励着他将导游工作做得更好。

4

刘培昌民警时期的工作照

2011年6月,刘培昌带着武汉东西湖残联组织的13名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聋哑人游览恩施大峡谷景区。面对这群特殊游客,他悉心照顾,通过手语和其他肢体语言,反复交代安全注意事项。旅行结束后,这些特殊游客用手机发来感谢短信:“离开您,我们非常不舍,谢谢您关心我们聋哑人。”刘培昌说,这些朴实的语言化作动力,激励着他将导游工作做得更好。

2015年9月,刘培昌带团赴新疆、青海,44人的旅游团队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6人,年龄最大的85岁。

9月14日上午,旅行途中一位老人心脏病复发,刘培昌赶紧通知随车医生救治,并对其进行重点陪伴。9 月20日凌晨,另一位老人血压突然上升,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当地医院,刘培昌一直陪伴在病床前守护老人到天亮,一夜未眠。

刘培昌还曾带过一个广西桂林、巴马8日游的旅行团,团内有一位83岁的老人,其丈夫、儿子先后去世,家中只有一个少不经事的孙子,是好心的亲戚筹钱让老人出来旅游散心。刘培昌带团过程中,对老人特别照顾,看到老人鞋底脱落,便主动出钱给她买来崭新的旅游鞋;老人没钱参观自费景点,刘培昌又和同事商量凑钱给老人买票游览。刘培昌说,当警察和当导游要“用情”,但做导游更要会“用心”。

5

刘培昌退休后完成了从民警到导游的华丽转身

此外,从2012年开始,刘培昌还资助贫困学生,截至目前,他已个人出资2万多元,资助数名学生上学。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龚昌俊 谭国荣 董晓斌 郭晓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