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 | 空军抗日英雄高志航

2018-10-31 04: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空军抗日英雄高志航

高志航,原名高铭久,字子恒。1908年6月出生,辽宁通化(今属吉林省)人。1924年,高志航考入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学习。这一年东北军扩建空军,招考飞行员赴法国学习,他把名字“铭久”改为“志航”,表明志在航空的决心。最终,他如愿前往法国学习军事飞行。

1929年1月,高志航学成回国,被分配到东北航空处飞鹰支队任少尉飞行员。至1936年5月,高志航历任空军教导总队副总队长、第6航空大队大队长、第4航空大队大队长等职。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4日,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命令驻台北的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出动,空袭杭州笕桥机场。刚在笕桥机场降落不久的高志航机队,不顾长途飞行的疲劳和油料不足,英勇果敢地冲上天空,在云层里同敌机群展开猛烈厮杀。

高志航驾机占据有利位置,抓准时机、准确击中一架日机右翼主油箱,敌机迅速坠落在钱塘江畔。这架敌机也成为被中国空军击落的第一架日军战机。之后,第23中队队员梁添成和22中队长郑少愚也各击落敌机1架。不到30分钟的战斗,第4大队共击落日机3架,击伤1架,我仅1架战机轻伤。八一四空战告捷,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37年11月,高志航在河南周家口机场突遭11架日机偷袭,高志航在进入机舱准备起飞战斗时,被炸弹弹片击中牺牲,时年30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