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

来源标题: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

“关键时刻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

——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他说,反对“三股势力”是维吾尔族同胞与各民族兄弟姐妹共同的责任。任何放弃自己责任的人,绝不是热爱祖国的人;他说,共产党人就要敢于担当,在新疆,这种担当就是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关键时刻发声亮剑、挺身而出;他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把群众利益举得高高的”,群众才会拥护你。

他,就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

2017年春天,一封《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如春雷般惊醒众人,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这个名字,也被新疆乃至全国人民深深记住。谈及初衷,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语气坚定:“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

当时还是和田地区于田县加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在一次调研中发现,有一家兄弟二人,哥哥由于受到宗教极端思想裹挟,在家门口筑起水泥墩,不让母亲和弟弟进家门。看到这一幕,他3天都没睡着觉。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有责任教育引导群众认清‘三股势力’的真实面目,认识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绝不能让更多群众误入歧途!”2017年2月19日,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写下《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随后用了3天时间,走遍全乡12个村进行宣讲。

大是大非面前辨得清楚、站得出来,在各种矛盾问题面前,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也总是拣难事做、啃“硬骨头”。

为了多种棉花,一些人偷偷非法开垦荒地,与基本农田争水、争电,且破坏生态环境。去年10月,阿瓦提县启动了打击非法开荒专项行动。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第一时间找到县委书记李承刚,主动请缨。截至今年5月阿瓦提县共整改、退耕13万亩土地。

阿瓦提县是棉花大县,160余万亩棉花是全县重要经济支柱。去年9月中旬,由于拾花工紧缺,差点儿发生危机。一边是棉花丰收,一边是无人采收,眼看白花花的棉花就快落在地上,农民急了,一些种植大户直接冲到高速公路路口,碰到载有务工人员的车,便一哄而上去“抢人”。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一边号召全县干部深入棉田,帮助农民抢收棉花,一边与和田地区各县市联系,迅速协调劳动力赶往阿瓦提县。9月20日,第一批和田务工人员来到阿瓦提县,随后,来自于田县、墨玉县、皮山县11个乡镇的5万名务工人员陆续到达。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带领有关部门领导,一个点一个点看望慰问,还在田间地头做宣讲。12月初,这批务工人员返回和田时,每人至少赚了5000元。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当干部必须丢掉只说不干的假把式,带领群众一起脚踏实地地干。”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阿瓦提县实施了小拱棚项目。今年4月初,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来到英艾日克乡调研。村民不懂通风,拱棚封了个严严实实,菜苗都蔫了。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对随行的乡长和村支书说,包联干部不能看到菜种下去就当“甩手掌柜”,必须联系技术员,随时为村民指导。

10月24日,他来到阿依巴格乡柯坪村调研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当他来到贫困户如孜克·依米尔身边时,拉着他的手问道:“你是今年脱贫的贫困户,说说都享受了哪些国家扶贫政策啊?”“我2016年得到了一头扶贫驴,今年在农业生产上享受到农业提质增效项目,盖了一座暖圈、一套抗震安居房,房子已经通了水、电及广播电视,现在已经入住了。”

听到这些话,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笑了。他说:“在扶贫攻坚时期,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继续对贫困户进行全面核实,有效地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上,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黄宫村党支部书记艾买尔江·买买提感慨地说:“县长是个平易近人的好领导,对待群众像亲人一样。他经常深入群众访贫问苦,教育引导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这样的领导群众最喜欢,也最敬重。他是个敢于担当,敢于冲在前面带领大家往前奔的人。”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王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