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刘桂五:起于草莽 殉为家国

2018-11-06 04: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刘桂五:起于草莽 殉为家国

刘桂五像。 新华社发

刘桂五,字馨山,1902年出生于热河凌南(今辽宁省朝阳市)。他生性豪侠,自少年起练就一身骑射好功夫。1924年,西北军名将宋哲元进驻热河,刘桂五应征参军。后投奔白凤翔领导的地方武装,他的一身武艺和为人深受白的赏识,1934年,刘桂五被提拔为骑兵第6师第18团上校团长。

1936年12月初,张学良在西安再三苦谏蒋介石停止内战未果,决定“兵谏”。12月8日,张学良召白凤翔、刘桂五等人商讨,决定由东北军骑兵第6师师长白凤翔、卫队2营营长孙铭久等人和刘桂五共同行动。12月12日,刘桂五与白凤翔等人率部突袭华清池,顺利捉蒋,刘亲手将蒋介石“请”上车。西安事变促成国内停止内战、一致对外。12月14日,刘桂五被张学良提拔为骑6师少将师长。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消息传来,刘桂五立即请缨抗战。8月8日,刘桂五率骑6师加入了以马占山为首的东北挺进军,开赴前线抗击日本侵略军。

全面抗战爆发后,第7军团总指挥兼绥远省主席傅作义率部在平绥线和山西抗击日军,刘桂五的骑6师担负起了保卫绥远的重任。他率部在绥远前线与日军浴血苦战了8个月之久,屡挫敌锋。

1938年4月21日夜,马占山部在今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宿营时,被日军包围。刘桂五指挥警卫队反复冲杀,直至次日早晨,终因寡不敌众,所部被敌人打散。刘桂五在战斗中被敌人的炮弹炸成重伤,但依然拿手枪坚持作战,后因伤势过重,壮烈殉国。6月9日,国民政府在西安革命公园为刘桂五举行追悼大会,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及陕西各界代表都赠送挽联、发表讲话,颂扬抗日英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