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安顺:“一分三向”模式让农民“就近变市民”

2018-11-07 23: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贵州安顺:“一分三向”模式让农民“就近变市民”

新华社贵阳11月7日电(记者蒋成、崔宇)“太美了,这里的田园风光满足了我对农村美好生活的期望,比高楼大厦的城市舒适多了。”近日,来自北京的陈先生一家来到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小河湾村旅游,对这里的田园风光赞不绝口。

走进小河湾村,记者看到这个三面临河的村落显得格外美丽。清澈的河流环绕着村庄静静流淌,红瓦白墙的三层小楼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人来人往。

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批复贵州省安顺市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近年来,安顺市结合山地旅游型城市特色和自身实际,探索“一分三向”新型城镇化道路。

“所谓‘一分三向’,就是以‘城镇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否延伸到位’来区别划分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分层次、有步骤地引导农业人口向市区、县城和重点镇、美丽乡村转移。”安顺市公安局人口支队政委沈腾说,安顺市经济欠发达,农村贫困人口多,城市的吸引力较弱,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地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一分三向”模式引导居民向“美丽乡村”集中,打破了传统以居住地划分人口属性的做法,同时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用地紧张等问题。

小河湾村具有200多年历史,全村400多户1700多人,几年前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小河湾村完成了进村大道、生产便道、村庄整治、沿河景观打造等项目建设。美丽的田园风光让游客慕名而来,昔日贫困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统计,2015年以来,安顺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51个符合城镇化标准村居的城乡属性调整,促进10.2万人实现就地城镇化。

此外,安顺还立足于山多地少的实际,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走“蒸小笼、串珍珠”发展的新路,建设了一批特色小镇,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推进城镇化。

据统计,2015年至今,安顺市通过“一分三向”模式共引导67.9万农业人口就地就近落户城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2014年年底的20%提高到现在的39.77%。预计到2020年,安顺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1%。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