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扑街炫富”风靡中俄社交网络 西媒:炫富还须有度

2018-11-08 09:2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扑街炫富”风靡中俄社交网络 西媒:炫富还须有度

西媒称,“扑街炫富”成为风靡社交网站的一种时尚。一般来说,当街摔个“嘴啃泥”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现如今却成为有钱人炫富的新形式。有钱人会在照片里假装摔倒,而身边摆满了他们“摔”出来的大量现金或珠宝首饰等值钱物件。特别是在俄罗斯和中国,现在“扑街炫富”已经成为刷屏热点。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1月3日报道,最初参与“扑街炫富”挑战的人都是一些社会名流。他们在照片里假装从自己的私人飞机、游艇和豪车里摔出来,目的是在互联网上炒作名气。随后互联网上开始有一些不知名人士也加入了这一挑战。这些人虽然是在模仿社会名流,但他们“摔”出来的物件绝对不比名流低档,甚至更加豪奢。而他们的目的在于告诉世人,虽然自己没有那些名流有名气,但自己也非常有钱,同样过着奢华的生活。

据说“扑街炫富”诞生于俄罗斯,随后又在中国受到追捧。尤其是中国的“富二代”非常热衷于加入炫富挑战。这一现象到底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专家指出,在社交媒体当中,潮流的生命周期很短,因此新鲜事物的更新换代非常快,能形成气候的少之又少。而“扑街炫富”现象正处于这个发展过程之中。

为什么“扑街炫富”在西方国家不那么受追捧?专家认为,这与经济和金融危机不无关系。举国上下都在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如果在这个大背景下肆无忌惮地炫富,那绝对是一种极其不合时宜的行为。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西方国家的富人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低调谨慎。如果“扑街炫富”挑战发生在几十年前,西方富人们也绝对会像俄罗斯和中国富人一样乐此不疲。

报道称,然而,专家认为,即便是在可以接受炫富这种现象的社会,这么做也要有限度。无论是从伦理道德还是从审美角度出发,在社交网站上赤裸裸地炫耀财富都不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另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1月3日报道,“扑街炫富”这项具有明显排他性倾向的挑战引爆网络,从而衍生出各种充满讽刺意味的版本。这些展现富人们的精英主义图片被社交网络上的其他用户竞相模仿,他们模仿其中的姿势和场景。区别是:富人周围满是高档物品,而模仿者周围却摆放着扫帚、空易拉罐和卫生纸卷等。

“这是一项很容易从讽刺角度进行模仿的挑战,”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通信专家费兰·拉卢埃萨说,“这个特征有助于这种潮流演变为大规模现象。”

拉卢埃萨指出,幽默感是推动任何内容在社交网络上疯传的关键要素之一,“而以引人发笑的场景为娱乐手段的‘扑街炫富’使那些渴望以这项挑战开玩笑的人很容易找到幽默感”。拉卢埃萨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种现象能成为“梗”爱好者真正的宝库,以及为何这些“以幽默为目的”的戏谑性模仿能在社交网络上获得巨大的成功。拉卢埃萨认为,所以在“使用玩具小汽车替代新款跑车或使用卫生纸卷替代钞票”时,一切都变得十分容易。

一些人认为,这项潮流起源于俄罗斯某知名DJ今夏晒出的一张照片。照片中,这名DJ假装摔倒在其私人飞机的台阶上,他还为照片贴上了“扑街明星”的标签。数天内,社交网络上就开始充斥各类模仿这张照片的版本。

报道称,这种现象在中国流传开来,并最终登上热搜。中国的社交网络让这个主题不断升温,似乎随时随地都能拍上几张绝佳的“扑街炫富”照。几天前,一名女子将汽车停在街道中央摆拍,最终因阻塞交通被罚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