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腾飞的铁路见证八桂大地的变革与发展

2018-11-12 13:55 广西新闻网

来源标题:【桂风壮韵】述评:腾飞的铁路见证八桂大地的变革与发展

自治区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改40年来,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广西铁路发生令人惊喜的巨变。诸多的变化,定格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的几位老摄影家的镜头里,记录了铁路发展历程中一个个难忘瞬间,见证了广西铁路的变迁和腾飞。(10月16日广西新闻网)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今广西铁路的时速早已不是从前那慢悠悠的20公里。坐在干净整洁的驾驶室内,操控着运行时速上百公里的高铁机车,亲历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李若冰反而感觉自己的肩膀沉甸甸的,因为他明白速度的飞快则意味着精神的高度集中,也意味着自身的责任更大了。

改革开放40年,火车机车也经历了从“蒸汽”到“内燃”,从“普通电力”到“高铁动车”的迭代升级,当越来越多的4代机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时,中国也已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华丽转身。广西作为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更是在60年的岁月里大力推进铁路路网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滚滚前行的钢铁巨龙构建了连接多区域的大通道,将“路网末梢”变成“区域枢纽”,改变了过去因交通不便带来的发展困境,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强劲的动力。

广西铁路40年,脚下的路变长了。9月23日,当满载旅客的G311次复兴号列车从桂林西站驶向香港西九龙站,标志着广西与香港正式实现了高铁的直连直通。从1958年自治区刚成立时仅有的湘桂、黔桂、黎湛3条铁路干线到如今所拥有的10多条铁路干线,以及超过5191公里的运营里程,铁路的发展为广西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战略支点,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广西铁路用两条无限延伸的钢轨开辟出了中新互联互通的南向通道,来自国内各地的商品经广西出关,一路南下远销东南亚各国。在铁路的带动下,广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民族优势、资源优势,打造海铁联运班列品牌,不仅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提高了运输效率,也减少了企业物流的运输成本,激发了市场经济的新活力。同时,现代化的快速铁路运输网络更是为广西铝制工业产品、果蔬商品和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北部湾4个港口的快速崛起,助力广西迅速成长为国际物流新枢纽,为壮乡发展跑出了“广西速度”。

高铁为支撑广西的经济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也为广西的发展插上了又一对腾飞的翅膀,让广西可以在全国经济发展的浪潮中逐梦前行、乘风飞翔。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华夏大地,铁路拓宽了广西的发展之路;展望未来,高速铁路的崛起拉近了时空距离,历经60载艰苦创业,敢于拼搏的广西人正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属于八桂大地的美好明天。(张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