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然兜售非标调和油,有的与居民厨房为邻……“黑加油站”为何屡禁不绝?

2018-11-13 01: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公然兜售非标调和油,有的与居民厨房为邻……“黑加油站”为何屡禁不绝?

新华社南宁11月12日电 没有防雷、防静电措施,没有消防设备,一些不法分子私自建加油站、改装油罐车,在街上公然揽客……

“新华视点”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在广西一些地方,有人非法销售国三、国四柴油以及非标调和油,造成车辆损害和环境污染。有的“黑加油站”就设在正规加油站边上“抢生意”,有的与居民厨房为邻,成为公共安全“隐形炸弹”。近日,广西公安部门重拳出击,已打掉多个“黑加油站”。

10多公里路“黑加油点”多达12个,有人在正规加油站路边兜售“黑油”

日前,记者在广西北海市云南南路一处停车场看到,3个锈迹斑斑的油罐藏身于众多大卡车之间。“高峰时这里有20多个油罐,相当于一个成品油仓库,这些油罐大多接近报废期或已经报废。不法分子就用这些没有任何静电处置设施的危险油罐,给附近大货车加油。”中石化广西北海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黑加油站”过去兜售的主要是柴油,如今,危险系数更高的汽油也被拿来牟利。在南宁、钦州、梧州、防城港等地,一些不法分子自建加油罐、改装油罐车,在街面上公然揽客。在广西兴安县界首镇附近10多公里的路上,油罐车、“黑加油站”等违法加油点多达12个。

中石化广西北海一个加油站站长说:“有不法分子将厢式小货车改装为流动加油车,车内柴油、加油枪、计价器一应俱全,就在加油站路边兜售‘黑油’。”他说,一般情况下,该站每月柴油平均销售量为80吨。由于“黑油”泛滥,如今每月销量下降30%。

业内人士介绍,国道沿线的沙石场、厂矿企业集中区、大型停车场、货车修理厂、居民楼附近都是“黑加油站”的密集分布区,针对运输车队、建筑工地等非法销售汽、柴油。

以钦州和防城港为例,据相关部门摸排发现,目前两地存在非法销售窝点60多个,流动加油车160多台,每月非法低价销售油品大约在7000吨以上。北海市区域内的黑窝点有三四百个,黑油车200辆。钦州市公安局的数据显示,当地公安部门自2016年9月以来已打掉非法经营的固定加油点超过40个,扣押油品200多吨,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

“黑油”多为掺假调和非标油,有人在民宅内改装、藏匿油罐

据了解,广西的“黑油”来源有几种:有的是从正规油库以优惠价格批发出来的,但多数是一些民营化工企业利用国有大炼厂的下脚料、化工产品、燃料油等调和出来的非标油品,还有一些是沿海沿边地区走私油、各地车辆被盗油品。

中石油广西钦州销售分公司一位职工表示,这些油品质量参差不齐,对车辆发动机损伤较大,也不利于环境保护。自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五标准车用汽油、柴油。非法经营者多销售国三、国四柴油甚至非标油,对环境污染较大。“在此前一次多部门联合打击‘黑加油站’过程中,我们发现,不法分子销售的油品硫含量远远超出国家标准。”钦州一位知情人说。

除了质量没有保证,这些非法加油点设备简陋,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经营者缺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极易发生安全事故。执法人员发现,北海、钦州、玉林的一些非法窝点,将油罐安放在室内,封闭空间一旦油气混合比达到临界状态就会发生爆炸。

一些安监部门负责人介绍,许多“黑加油站”无防雷、防静电措施,无消防器材,安全隐患巨大。不法分子甚至在民宅内改装、藏匿油罐,如发生火灾或爆炸很容易波及周边地区。

“2017年查处的一起案件中,厨房就在‘黑油点’旁边,嫌疑人给车辆加油的同时,其家人就在一旁炒菜,安全意识极其薄弱。”钦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某大队教导员陈振邦说。

“黑加油站”门槛低、流动性强,应加强部门联合执法

业内人士介绍,“黑加油站”投入小、技术门槛低、收益高,不法分子购置一两个1000升左右塑料罐加上一台小加油机即可开始作业,通常开设在隐蔽偏僻处不易被发现。受暴利驱使,许多不法分子加入到疯狂兜售劣质成品油的行列中。

除了低价倾销,“黑加油站”常常通过赊销、送油上门、沿路兜售、应约卖油等方式揽客。“客户一个电话,流动加油车就开过去,加完就跑了,流动性非常大,查处难度大。”广西防城港一位正规加油站站长说。

据了解,治理“黑加油站”涉及公安、安监、工商、质监、环保、消防、运管、税务等多个部门。业内人士建议,应形成固定的联合执法机制,在相关车辆出行高峰期、双休日等开展不定时打击查处,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

此外,正规加油站申办困难及部分山区乡镇没有正规的加油站点,也给“黑加油站”的出现提供了市场。业内人士建议,应完善正规加油站的布局,方便偏远地区群众就近加油。同时,大力宣传“黑加油站”的危害,减少劣质油对车辆的损害和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覃星星 何丰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