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德媒:《全球教师状况指数》出炉 称老师在中国最受尊重

2018-11-15 10:5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德媒:《全球教师状况指数》出炉 称老师在中国最受尊重

德媒称,迪拜一家教育机构在35个国家展开的调研显示,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排名同该国教师的社会地位及薪金水平密切相关。在这份《全球教师状况指数》上,中国教师地位排名全球第一。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9日报道,总部位于迪拜的瓦尔基基金会11月8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那些希望本国学生在全球PISA评比中取得良好分数的政府,首先应当努力提高本国教师的社会地位及薪资水准。

该基金会发布的《全球教师状况指数》指出,学生在PISA评比中的得分高低同该国教师的社会地位有直接关系。PISA是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组织的学生综合能力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阅读、数学、科学以及团体精神等。

《全球教师状况指数》是根据现有PISA评比结果同各国教师地位相比较而得出的。各国教师地位的依据是萨塞克斯大学经济研究所进行的一项调研,该调研对全球35个国家的各1000名成年人和5500名在职教师展开了问卷调查。由多尔顿负责的调研团队还参考了2013年一项对21个国家教师地位的调查报告以及当前各国教师的实际薪资和工作时长。

报道称,在《全球教师状况指数》中,包括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遥遥领先,远超任何一个欧洲国家和西方国家。

通过对2013年和2018年两份结果进行比较,调研团队发现13个国家中教师地位在提高,其中包括在PISA考核中排名全球第七的中国,而中国教师地位则排名全球第一。教师地位下降幅度最大的则是希腊和埃及。

调研显示,德国教师的薪资水准虽然较高,但每五个家庭中平均只有一家愿意鼓励孩子将来当老师。南美国家全部处在排行榜中下游,其中巴西垫底,阿根廷倒数第五。大多数欧洲国家受访者都认为,孩子们对老师轻视的成分超过尊重。在35个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教师在14种职业中排在第七位,同社会工作者并列。而在中国,教师的排行和医生一样。

调研报告指出:“在职业排行榜中,教师职业被尊重的程度同薪资待遇预期之间存在着明确而微妙的关联。”

瓦尔基基金会总部设在迪拜,由印度出生的教育产业家瓦尔基创办。按照彭博社和《纽约时报》的报道,瓦尔基旗下的GEMS教育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私营教育机构,而其主要市场则在东亚和非洲。

GTSI调研报告指出:“提升教师社会地位,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种种迹象显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教师地位越高,学生的成绩就越好。”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以来,所有受调查国家中,人们对本国教育体制的信心都有所提高。报告写道:“各国的部长们应当重视起教师地位问题,并为提升教师社会地位付出努力。”

瓦尔基基金会的调查结果同此前新西兰教育学教授哈蒂的研究结果形成鲜明对比。哈蒂教授的研究结果显示,影响学习成绩的关键因素是师生关系的好坏、教学内容是否有说服力、反馈渠道是否畅通以及教师是否能杜绝对个别学生的偏见。

《全球教师状况指数》显示,在受调查的35个国家中,有28个国家的教师薪资水准低于民众想象的合理工资。教师每周实际工作时间在大多数国家都被明显低估,只有6个国家例外。南美洲老师的加班时间最长,其中秘鲁老师每周要加班13个小时。

只有22%的德国受访者认为,老师得到了学生应有的尊重。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则高达81%。中国、马来西亚、印度以及加纳的学生家长中,有50%对教师予以积极的评价。而在以色列和俄罗斯,这一比例则低于8%。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