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互信互利方能行稳致远——访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
2018-11-18 15: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访:互信互利方能行稳致远——访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8日电 专访:互信互利方能行稳致远——访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

新华社记者郑昕 王羽 袁梦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中菲关系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菲对巩固和提升两国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赵鉴华引用王安石《江上》诗中的一句来形容中菲关系经历从转圜到巩固再到提升的历史性进程。他说,两年多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关心和引领下,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陆续重启并全面展开。此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双边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

赵鉴华说,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在双边和多边场合多次会面,建立了牢固深厚的工作关系与个人友谊。两国领导人发挥高超的政治智慧,就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南海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积极探讨海上合作,共同努力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为地区持久稳定与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赵鉴华指出,双方妥善管控海上分歧,就海上务实合作密切联系,目前已成立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并成功举行了三次会议,通过保持密切的沟通协调,有效避免误解误读,共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我们希望通过两国的合作,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树立一个典范,那就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促进南海海上合作,使南海问题成为两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并让中菲处理南海问题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在地区发挥引导作用。”赵鉴华说,中方愿与菲方共同努力,以习近平主席此访为重要契机,推动海洋环保、科考、渔业、搜救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尽快取得早期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在经济交流领域,两国合作也渐入佳境。赵鉴华说,菲律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将“一带一路”倡议同菲方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相对接,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菲律宾经济建设。这也充分证明,中国是菲经济发展可靠的合作伙伴。

“2017年,中菲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赵鉴华说,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菲律宾有40多家企业踊跃参展。“两国间利益不断融合,让两国人民切实感受到了中菲合作友好所带来的实惠。”他说。

近年来,两国民间交往也得到不断发展。赵鉴华说,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国,2018年赴菲游客有望突破150万人次,预计将为菲带来超过320亿比索(约合4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两国还将加强双方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智库、青年、媒体、体育等各方面的交流。

“近两年多来,中菲关系之所以能走出低谷、捷报频传,最重要的原因是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发展中菲友好关系进行了顶层设计,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发展蓝图。”赵鉴华说,中国愿继续同菲律宾守望相助、携手并进,让中菲关系在新的“黄金时代”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郑昕 王羽 袁梦晨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