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艰苦卓绝洒热血 感天动地忠烈心——涂正坤

2018-11-18 16: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艰苦卓绝洒热血 感天动地忠烈心——涂正坤

新华社长沙11月18日电(记者 周楠)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先烈涂正坤的英勇事迹多年来被广泛传颂。

涂正坤,1897年11月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军失利后,他带领参加起义的平江农民暴动队员转移到平江东部连云山一带打游击。1928年2月,任中共平江第四区区委书记兼游击队党代表。

1928年7月,涂正坤率游击队策应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的平江起义,参与创建红五军和开辟湘鄂赣根据地的斗争,先后任平江县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中共平江县委组织部长、中共平江县委书记。1930年5月,率领全县游击队、赤卫队及工农群众10余万人,支援和配合红三军团攻打长沙。

1931年9月,涂正坤出席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当选为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常务委员、财政部长,后曾代理湘鄂赣省政治保卫分局局长。1933年至1934年,先后任中共湘鄂赣省委组织部长和省军区修(水)铜(鼓)宜(丰)奉(新)边作战分区政委。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涂正坤受命留在湘赣边苏区,与傅秋涛等人率领红军游击队坚持了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1937年2月,涂正坤任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军事委员会委员。

七七事变爆发后,党中央派人到湘鄂赣省委,传达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涂正坤与傅秋涛按中央要求,同国民党军政当局进行谈判,建立了湘鄂赣苏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底,中央决定湘鄂赣红军游击队编入新四军序列,由傅秋涛率领开赴江南抗日前线作战,湘鄂赣省委改为特委,涂正坤任特委书记,留在后方坚持斗争,任新成立的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后改为通讯处)主任。

涂正坤坚决执行中央决定,同湘鄂赣特委和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其他同志一道,全力投入湘鄂赣边区的抗日救亡斗争,他们一方面迅速整顿、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另一方面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发动人民群众支援抗战、参加抗战。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溶共”“防共”和“限共”的反动方针,各地接连发生袭击、杀害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反共摩擦事件。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秘密包围平江新四军通讯处,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涂正坤在这次惨案中壮烈牺牲,时年42岁。

193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追悼大会,隆重追悼涂正坤等烈士。会场正中悬挂着中共中央的挽联:在国难中惹起内讧,江河不洗古今憾;于身危时犹明大义,天地能知忠烈心。

涂正坤被杀害后,他的妻子朱引梅和儿子涂明涛在乡亲们的全力掩护下才得以逃出虎口。涂明涛今年82岁,常常教育子女一定要遵纪守法,要时刻牢记自己是烈士后人,发扬革命传统。

“我为我们家有这样的先辈感到骄傲和自豪。”涂重阳谈起爷爷涂正坤时表示,自己会秉承先辈遗志,将所有热情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坚定信仰,担当好新时代的使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周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