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扩大台胞参与公共治理

2018-11-23 02: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扩大台胞参与公共治理

新华社福州11月22日电(记者许雪毅)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扩大台胞参与公共治理,在大陆首创聘请台湾村里长担任村(居)委会执行主任,30名在平潭居住一年以上的台胞今年参加了村(居)委会换届选举。

22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和《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决定》实施情况做报告时,介绍了平潭对台融合逐步推进的相关情况。

吴洪芹说,平潭畅通两岸便捷通道,先后开通平潭至台中、台北和两岸小三通、集装箱货运航线,率先实施台车入闽、五年免签注等措施;开通“台胞参保直通车”,台胞与实验区居民实行统一参保管理和筹资管理;开放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台胞在平潭申请居住证后可享受金融、教育、就业、法律、社保、医保等多领域服务。

平潭探索实行“一岛两标”。率先在建筑、规划、旅游、医疗、教育等行业采认台湾地区企业资质和职业技能资格试点工作;积极打造台湾特色小镇,继续培育两岸“三创基地”重点平台;推行“两岸青年英才行动计划”和“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引领计划”。

吴洪芹说,在基层合作共管方面,平潭积极推动两岸合作办学与青年文化交流,搭建两岸民间互动交流平台,举办两岸国学论坛、共同家园论坛、两岸民宿产业和影视业合作交流研讨会等活动;建立两岸仲裁合作机制,设立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聘请9名台湾法律专才担任法律顾问。

平潭优化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引进台湾人才参与行政、企业及各类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或者其他社会力量提供公共服务。

在落实财经政策方面,平潭按不超过大陆与台湾地区个人所得税负差额,给予在实验区工作的台湾居民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此外,平潭创新对台金融措施,推动台湾银行直接向实验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直贷和跨境人民币双向投资结算业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