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实际的革命人才”:罗化成

2018-11-30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最实际的革命人才”:罗化成

罗化成像。新华社发

罗化成,1895年出生于福建长汀南阳区(今属上杭县)南山村一个中医家庭,从小随父学医。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同张赤男、杨成武等发起成立“长汀学生联合会”,并创办《长汀月刊》,抨击时弊,宣传革命。192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6月,罗化成在南阳、才溪一带建立秘密农会和发展党组织。1929年秋,他所领导的赤卫队编入红军第4军4纵队,他任纵队特务大队大队长。同年12月,参加了古田会议。1930年8月,罗化成在长汀河田蔡坊与民团作战中负伤。后任红军后方医院院长、福建省军区后方留守处主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副秘书长兼武装动员部部长。

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罗化成受命回闽西南工作,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军需处处长。1939年春任第二支队政治部副主任。同年10月任政治部主任。

1940年2月27日,罗化成心脏病突然发作,经抢救无效在江苏溧阳逝世,终年45岁。陈毅在追悼大会上称罗化成是“新四军的优秀的领导干部”“最实际的革命人才”。1955年2月,罗化成被追认为烈士。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