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互利共赢仍须相向而行

来源标题:国际锐评|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互利共赢仍须相向而行

持续8个多月的中美经贸摩擦,终于在年底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契机。

12月1日,共同出席G20阿根廷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晤。这是自今年3月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双方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立即着手解决彼此关切问题,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

在中美经贸摩擦面临进一步升级的关头,中美元首共同踩下刹车,体现出相向而行、对话解决的意愿。同时,也体现出中方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立场,以及所坚持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

在不久前闭幕的巴新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中美贸易摩擦8个多月来造成的负面影响,充分验证了这一判断:不仅中美双方都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今年也可能下滑0.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的3.9%调低至3.7%。《纽约时报》称,贸易战让金融市场和更广泛经济层面付出的代价,“令人日益焦虑不安”。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5月和11月进行了两次通话,在12月举行了会晤。元首之间的沟通交流,对推动中美经贸问题的对话解决起到了关键作用。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中美停止升级贸易战甚至止战,对两国乃至全球的企业和民众无疑是巨大利好。人们注意到,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美国有约180家企业参展,这一数量只有日本企业的三分之一,主要原因就是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到美国对华出口。

根据这次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中方将根据国内需求,进一步扩大在农业、能源、制成品、服务业等领域的自美进口,以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在这些领域,中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增加自美进口,有利于双边贸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包括美国的橙子、大豆、开心果、红酒、牛肉等在内的优质进口农产品,很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在能源方面,中国2016年原油和天然气年产量分别为2亿吨和1383.9亿立方米,但年消费量却高达5.8亿吨和2103.4亿立方米,供需矛盾突出。美国是世界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大国,增加自美进口,有利于中国形成多元化的能源进口渠道,确保民众享受绿色低碳的生活,无疑是双赢的结局。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放宽外资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股比限制,未来15年预计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等。这些措施将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和供应商带来更多机遇。

当然,对中国进口市场这个大蛋糕,美国能吃下多少,还要看美国的态度和能力。一方面,中国市场讲究诚信和公平竞争,靠经济恫吓和极限施压是不会有收获的;另一方面,中国扩大市场准入并非只对美国一家,而是面向全球。美国的产品和服务只有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才能在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同时,根据中美元首达成的最新共识,美方也将积极解决中方的经贸关注,比如恢复中国自产熟制禽肉输美、维持中国鲶鱼产品对美出口等。

“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是习近平主席在G20阿根廷峰会上发言时作出的判断,同样是中美在处理经贸摩擦问题时应有的态度与遵循。

按照中美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经贸团队将会尽快启动新一轮磋商。中方将一如既往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提出务实解决方案。同时,中方也深知,中美经贸摩擦问题错综复杂,不可能指望通过几次磋商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甚至不排除中间还会出现反复。所以,中方仍会以不变应万变,踩着自己的节奏,办好自己的事,淡定从容地应对各种风雨。因为中方自信: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是什么样的狂风骤雨都无法掀翻的!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