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大瑶:小镇烟花 璀璨世界

2018-12-03 14:28 人民日报

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从一年一度的春晚到不久前的港珠澳大桥通车,绚丽的烟花一次次惊艳绽放,成为人们美好的记忆。这惊艳背后,是一座小城——湖南浏阳市大瑶镇的默默奋斗。

浏阳烟花响天下,天下烟花看大瑶。改革开放40年来,有着“花炮之源”美誉的大瑶,一路进军“烟花小镇”,一路璀璨世界夜空。

一张纸如何历经制筒、填土、装药等72道工序成为花炮?花炮始祖李畋怎样发明了花炮?大瑶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静静地向参观者展示花炮的前世今生。

闻着烟花味长大的馆长刘雨文,从小跟着爷爷做花炮,帮忙插引线、扯花炮筒子,说起大瑶花炮产业发展历程,如数家珍。

上个世纪80年代,大瑶一家一户的花炮小作坊遍地开花。到了90年代,在政府引导下,小作坊集体上山办厂,一批生产花炮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

进入21世纪,大瑶大力改革传统花炮产业,推进生产方式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转变,整合产业资源,形成烟花爆竹生产、烟花爆竹经营、原辅材料经营、包装印刷、造纸、机械等六大产业集群。通过一代代人传承创新,大瑶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花炮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产品远销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40年花炮产业发展之路,恰是大瑶改革奋进的历程。谈起大瑶崛起原因,工作20多年的镇改革办主任张南利直言,改革是激发大瑶发展活力的钥匙。

26年前,大瑶被叫作“大摇”,因为马路坑坑洼洼,走路摇摇摆摆。就在1992年,大瑶镇区唯一一条小街旁的50多亩田地开锣拍卖。大瑶的城镇建设就此拉开序幕。

“那一锣,捶响了大瑶的改革振兴强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镇等一系列国家级改革示范试点相继落子大瑶,“财权”双返下放、“地权”科学下放……大瑶发展难题一步步破解,发展活力不断在释放。

南阳村两年前还是荒草丛生的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上,如今建起一个现代化民营幼儿园。变化源自大瑶开全省先河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的使用权,以出让、租赁或作价出资(入股)等方式进入市场。

“村里之前也想出让这块地,但政策有限制。”副镇长钟美说,改革后,这块地在浏阳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挂牌出让,最终这家幼儿园以90万元高价获得这宗土地的使用权。

改革进,产业活,城镇兴。行走在大瑶,乡镇的刻板印象不再:马路平坦宽阔,车辆川流不息;商业街上店铺林立,人流熙熙攘攘;酒店、城市综合体等多种业态云集……

据统计,大瑶镇花炮及相关企业达600多家,去年产业总产值达105亿元,直接就业人数6.7万人。近5年来,大瑶镇财税收入从1.78亿元跃升至2.77亿元。

过往辉煌皆序章。乘着改革的东风,花炮产业与文化、互联网、环保结合,城镇建设融入花炮元素,“烟花小镇”大瑶正迎来新发展。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侯琳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