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周汉民:中国不是去规划世界,而是中国去融入世界

2018-12-03 23:14 北国网

来源标题:周汉民:中国不是去规划世界,而是中国去融入世界

12月2日,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进入第二天,也是最重要的嘉宾演讲环节。来自国内外的重要嘉宾、各国驻华使节和中外商协会的代表们,纷纷聚焦“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等论题,建言献策,互动热烈。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的重要嘉宾,率先上台演讲,全程脱稿。他坦言,因关注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凌晨至今没怎么休息,但迈上讲台的他,思想飞扬,语调有力。

在回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变化时,周汉民显示了惊人的记忆力,用翔实的数据诠释了中国发生的深刻改变: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

“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周汉民也给出了他的理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去规划世界,而是中国去融入世界。不是为了实现一个国家独自的目标,而是希望能够形成一个“众乐乐”的未来。他的演讲高屋建瓴,直抵心灵。

周汉民还认为,文化是促进各国人心相通最好的纽带,在人心相通的基础上才可实现政策沟通、设施相通、贸易相通和资金融通。“一带一路”要走下去,需要有更多的人扛起责任,为民心相通搭建舞台。

以下是周汉民先生的演讲实录,略有删节——

各位领导,各位使节,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凌晨到现在,我没有好好睡觉,因为一桩大事在吸引我们的关注,中美两国元首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开始举行双边会谈,这次会谈持续了整整两个半小时,刚刚结束,特朗普已经乘坐他的“空军一号”返程了。

从目前有限的信息可以表明,这次世界瞩目的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元首的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为此十分高兴!

如果翻一翻中国的伟大古籍《论语》,在《子罕》中记载,孔子讲过这么一句话,“逝者如斯夫 ,不舍昼夜”。他讲的是时光的飞逝,讲的是人生会快速过去。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在他的壮丽诗篇《满江红 答郭沫若同志》中豪迈地写道“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人民就是以这样只争朝夕的努力写就了过往40年绚烂的华章。

40年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683亿美元,40年后的2017年,中国的GDP总量是12.2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中国经济总量以美元来计算,小数点后的两位就是40年前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的总和。1978年中国人均GDP是155美元,去年人均GDP超越8700美元。

世界将国家分为三类:最不发达、中等收入、高收入,最不发达的横杠去年修改以后是997美元以下,那么997美元以下往下探,155美元是极低的,那是40年前的中国。中等收入从998美元一直往上,到去年是12175美元,这是中等收入的上限,中国目前在高中收入国家的区间。

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努力将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从经济而言富强,从政治而言民主,从社会而言和谐,从文化而言文明,从生态保护而言美丽的中国,所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我们在未来30余年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由此,做这几组数据的比较,就能深切地感知中国改革开放意味着什么,我引用今年四月十日在博鳌论坛上的那句名言,他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它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它深刻地影响了世界”。

改变中国自不待言,那么影响世界呢?我想拿两个事例谈谈我的观感,那就是我们对世界的影响。

今天的论坛主题是“文化共兴”,什么是我们心目中理想的文化样式?应该是世界和美的文化,世界和合的文化,那么今天我们论坛的举办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今天的论坛的又一个主题是“利益共享”。什么是我们这一时代最大的机遇?那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要讲两桩事,因为在这两桩事的继续努力中。我希望我们“湖上升明月”——本次论坛举办地能够在其中发挥作用。

第一桩事情是五年前,分别在2013年9月和10月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议。人们很喜欢用一系列数据来说明这五年的成就,我认为十分重要。比如五年来,我们和百余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签署了近130个国际条约,而国际法的一个原则就是条约必须信守。

我特别欣喜地看到,就在几个小时前20国峰会发表了联合宣言,联合宣言的主旨,就是要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要维护WTO的框架,当然也要促进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所以多边体制其实就是我们“一带一路”一直以来把握的方向。

这一方向就是,“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去规划世界,而是中国去融入世界。不是中国为了“一带一路”来实现一个国家独自的目标,而是希望能够形成一个“众乐乐”的未来。第三,“一带一路”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是在阳光底下,让任何人都可以积极参与的“阳谋”。

因而,近130个国际条约,超过83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已经设立的83个海外经济开发区,我们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五年来双边贸易额以人民币统计是33.4万亿人民币,以美元统计每年接近1万亿美元,是中国外贸四分之一所在。“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

我到过中国企业奋斗的一带一路第一线。在俄罗斯,我看到在圣彼得堡设立的“明珠海外开发区”,已经用了十二年的努力,至少还要用六到八年的努力才能够成功。

我到过越南,在当年战火纷飞的抗击美国侵略战争中,越南最重要的两个火电站是上海援建的。今天我们换了合作的方式,但中国人仍然在为一带一路项目奋斗。无论是胡志明市还是首都河内,我们的发电厂项目都在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越南的分公司总经理已经在当地工作18年了,他离开上海的时候孩子只有3岁,今年孩子已经21岁。这位中国经理患有严重的眼疾,但是他告诉我,为了“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他还可以继续地奋斗下去。

我到过柬埔寨,要用上洁净的水,当地的自来水厂的设施改造、员工的技术能力提高以及更多的自来水厂建设都需要有更多的改造。

我到过伊朗,伊朗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中国在参与建设,这一条大通道落成之后,伊朗人民可以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夏季可以用更便捷的交通手段来旅游度假。

我到过尼泊尔这个山国,尼泊尔与中国的经济合作需要更全面的推进。

我到过今天在现场有许多朋友在的哈萨克斯坦,年轻的哈萨克斯坦今年刚刚迎来25周年的建国,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深入而具体。

我为“一带一路”感到自豪的是,中国人走向世界,都满怀着一种豪情,这一豪情就是中华伟大文明的传承,“大道至简,天下为公”。“一带一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需要有更多的人像我们今天论坛的东道主一样,站出来为民心相通搭建舞台。

我们需要“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我们谓之叫政策沟通。去年的5月14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首次高峰论坛。最近习主席郑重宣布,明年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第二次高峰论坛,所以顶层设计很重要。

我们也知道设施连通的重要性,有许多项目在世界落地,有许多中国人和当地民众一起,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在努力,所以“一带一路”到现在,我们已经为相关国家创造当地就业机会接近25万个,为当地提供税收超过23亿美元了。

我们当然要促进“一带一路”的贸易畅通,我们当然要鼓励“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但我以为“一带一路”要成功,未来几十年更需要有民心相通的努力。

今天论坛开始前,我在外面的大厅看到许多年轻朋友,不分国籍,聚在一起为友谊而欢唱,这是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我想起中国赢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就是世界支持的结果。刚刚见到吴思科大使,我十分激动。想起2004年我就曾经去埃及拜访过吴思科大使。14年未见,今天相见,我还是要再次表达自己对吴大使的敬意。总之,中国的文化观就是与世界全方位的合作观。

第二件事要谈的就是上个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以进口为主的博览会。我们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迎来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参展,包括今天在现场的许多朋友来自的国家。这届进博会迎来了3600个海外客商的参展,我们中国到进博会进行磋商和谈判、进行签约的客商超过40万人,这届进博会六天时间达成587.3亿美元的协议合同,成绩骄人。所有这一切无不说明中国走向世界,决心是坚定的,步伐是坚定的,举措是坚定的。

进博会不是一年办完就了结,第一届进博会刚刚闭幕之际,我们已经开始筹备第二届进博会了,而且第二届进博会和以后每一届进博会都应当越办越好。“一带一路” 是中国“走出去”,进博会是中国“请进来”,都是为了一个宗旨,这个宗旨就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轴,怀揣着一种信念,这一信念就是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最巨大的推动,让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需要更全面地融入世界。

由此,我最真切的建议就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我们要坚持做民心相通的工作。我由此建议,“湖上升明月”每年要举办相关的论坛,可以不同专题,但要聚焦友谊和合作。我刚才和吴大使商量,能不能今后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论坛,在“湖上升明月”永久地举办下去。所以希望民建同事、“湖上升明月”创始人马国湘同志要把这一任务扛在肩上,坚持下去。

进博会永久选址是在离这里不算太近也不算太远的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但是各位不要忘记,就在今年的10月5日,习主席向世界宣告,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包括蚌埠在内的安徽、浙江、江苏、上海,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就是要把我们有近30万平方公里土地,有2.2亿实住人口,去年的经济总量已达19.4万亿的长三角,把26座城市共同努力打造成一个令世人向往的国际都市群。

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

所以我说今天的论坛意义十分深远,我冀望这样的论坛能够越办越好,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民建上海市委和民建上海市委“一带一路”委员会对诸位表示敬意,希望论坛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我们一定要把这样的责任扛在肩上,这是全体中国人应当承担的职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