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部分高校禁止外卖进校园 校方称为保障校园公共安全

2018-12-04 00:5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上海部分高校禁止外卖进校园

近日,上海理工大学禁止外卖送进校园。记者走访发现,附近另两所高校也有类似规定。校方称此举是为保障校园公共安全,由此引发了一些关注。

外卖禁入高校

有学生告诉记者,这项规定是最近刚刚开始实施的。上海理工大学官方微博在11月21日专门就此事发布了《关于禁止外卖进入校园的声明》,《声明》提到:对于外卖进校园的问题,学校经过长期深入的讨论,在当前情况下有诸多弊端,不少师生反映进入校园的外卖送餐车车速快,送餐员经常边打电话边骑车,学校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社会人员随意进出校园甚至宿舍楼,带来校园安全隐患,扰乱了校园宁静有序的教学生活秩序。此外,外卖打包袋和包装盒随处乱扔,已经成为校园白色污染,严重影响校园环境卫生。

为此,学校从延长食堂营业时间,改善伙食等方面着手,逐步改变学生“依赖”外卖的局面。

管控逐渐升级

其实,在“禁令”发布之前,上海理工大学已收紧了对外卖员的管控。不少外卖员特意在校门口将电瓶车上的外卖箱取下,将外卖餐食放在车上,混进校园送餐。校门口因此出现外卖箱“排排坐”的场面。“为了送餐进校园,我们甚至不穿专门的送餐制服。”一名外卖员说。

上海理工大学在军工路334号和470号两处校门口贴出“禁令”后,外卖员电瓶车被彻底拒入校园。保安表示,现在外卖员送餐有两个选择,一是徒步进校园;第二是打电话让学生到校门口取外卖。如果外卖员要进入学校,必须在登记本上留下信息。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内,大多数外卖员已经提前联系好订餐学生,不少学生在校门口等候自己的外卖。

有无奈有理解

许多外卖员对此表示无奈。外卖员小王说:“让我们徒步进校园送餐,这样浪费太多时间,如果送餐超时了,要扣钱的。”外卖员小吴表示:他一般会提前与学生电话联系,让学生在校门口等候,但难免会遇到“迟到”的学生,影响送餐效率。也有许多外卖员表示理解。

学生也持不同的态度。一些比较“依赖”外卖的学生表示,学校推出这样的措施不太人性化。学生小张说道:“点外卖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如今外卖餐食半路就凉了。”但也有更多学生表示理解和接受:“校园内少了横冲直撞的电瓶车,让人心里有了安全感。”

附近高校也禁

记者走访发现,上海电力学院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也早已不让电瓶车进入校园。

在上海电力学院,学生们将手机APP上的外卖送餐点定位在了电力学院边门。外卖小哥们早已熟悉“流程”,自觉地将电瓶车停到边门处,通过铁门的门缝将外卖递送给学生。铁门的栅栏甚至被开出了一个口子。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禁止电瓶车进入校园送餐已经很长时间了。

晚上7时许,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门口,外卖送餐员“源源不断”地骑行至学校门口,外卖员叫出送餐号后,学生上前与外卖员“对接”。该校保安告诉记者,学校不让外卖电瓶车进校园已有一段时间。“现在进出校园都需要刷卡。这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安全。”一名保安说道,或许在这项规定推出一段时间,学生逐渐适应后,大家反对的声音会逐渐减少甚至消失。

不过,也有学生希望,在自己“摆脱”外卖的同时,学校能改善食堂饭菜的口味,让大家得到真正的“口福”。据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