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约车最严监管年 安全舒心的出行方式未来可期

2018-12-05 06:2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近些年来,网约车作为便捷的出行方式一直活跃在人们的视野。进入2018年以来,舆论的关注度空前高涨,网约车行业也迈入到了最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在乘车安全、网约车制度规范政府频频喊话,让野蛮生长逐步走向合规监管之中

2018年2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要求网约车运营数据需在线保存6个月以上,以此加强运行管理、提高监督效能;

2018年5月11日,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通过建立“黑名单”,加强对网约车经营活动人员的惩戒力度;

2018年5月下旬,新修订《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明确平台和驾驶员要纳入出租车行业考核体系,加强管理和考核;

2018年6月,又出台《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对各违规行为联合约谈,拒不改正者或将面临严肃处罚。

转眼到了2018年尾,11月28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其他部门也公布了针对滴滴、首汽、神州、曹操、易到、美团、嘀嗒、高德等8家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联合安全专项检查的结果。

其中发现了以下7方面问题:顺风车产品含有信息泄露和安全风险、安全管理不到位、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处理效能低下和运营规则不透明以及互联网信息系统存在漏洞,存在安全风险。这些问题的暴露,表明了当下网约车行业合规率仍有不足、安全生产管理亟需增强以及公共安全防范存在不足等现状。同时出台的相关处理意见和整改要求,也让各家网约车平台有了更为明确的改进方向,此次检查结果也更为贴近实际,为平台改进措施更加落地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此次的安全专项检查,相对于以往出台的行业政策来说,这次的整改清单更加落地、可操作、可反馈。交通运输部门从根本上落实网约车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方向,以此达成城市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而在交通部约谈的8家平台方中,曹操专车的回应也让人眼前一亮。据笔者了解到,曹操专车在面对交通部检查时提到:“出行是民生行业,运送的首先是生命”,这句话得到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的肯定。因为这既是当下政府对于网约车合法和规划的基本要求,也是未来行业中发展的痛点。而在保障生命安全与行业健康发展面前,曹操始终走在前列:

据了解,在曹操专车所采用的B2C模式下,重资产模式的运营,能够在车辆、司机、安全保障等多方面提供更好和更有发展潜力的架构。此外,笔者还了解到,曹操专车在安全部分投入费用超出国家安全生产费用标准的33%,重资产策略下的投入策略,也直接表现了曹操专车对安全的高度重视。 

而曹操专车所建立的严谨的车务管理系统,不仅让车辆和车队实现车联化,达到车务资源的整合,还可以对运营状况进行监督,提高车辆管理的工作效率。对于司机的的管理上,也不只是单纯的提供工作机会,在曹操学院中司机还会接触到专业的知识和培训,让他们在岗位上获得更多的成就和提升。

回归到消费者,如此全面完善的模式,带给消费者的是一个全新的、可进阶、可期待的出行服务。交通运输是城市发展之初,是人民出行之本。只有绿色健康、多模可持续的交通出行方式才会带来活力与生机。希望今后网约车行业在政府的监督监管下,可以建立起新的行业模式和规范,成为广大用户出行的安心之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