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种新型勒索病毒传播 建议采取五种措施应对

2018-12-06 01: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种新型勒索病毒传播 建议采取五种措施应对

记者5日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和多家互联网安全机构获悉,12月1日前后,一种新型的勒索病毒在国内开始传播,该勒索病毒要求受害者使用“微信支付”支付赎金。病毒制作者利用github、CSDN、豆瓣、简书、QQ空间等网站页面作为下发指令的C&C服务器,加密受害者文件并勒索赎金,同时窃取支付宝等软件密码。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专家介绍,该病毒采用“供应链感染”方式进行传播,通过论坛传播植入病毒的“易语言”编程软件,进而植入各开发者开发的软件,传播勒索病毒。同时,该病毒还窃取用户的账号密码。

该勒索病毒在感染用户计算机后不会勒索比特币,而是弹出微信支付二维码,要求受感染用户使用微信支付110元,从而获得解密密钥,这也是国内首次出现要求使用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目前,微信运营商判定该支付二维码存在违规行为,并表示已无法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赎金解密。

针对这种新型勒索病毒的攻击,安全专家在此提醒广大用户及时采取五种措施进行防范:

一、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目前市场主流反病毒软件都已支持针对该勒索病毒的防护与查杀。

二、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软件,该勒索病毒通过易语言编写的程序传播,减少使用来源不明的软件可有效预防。

三、如已经感染勒索病毒,可使用相关解密工具尝试解密。目前,许多公司已经针对该勒索病毒开发了解密工具,包括火绒Bcrypt专用解密工具、腾讯电脑管家“文档守护者”、360安全卫士“360解密大师”等。

四、已感染勒索病毒的用户,在清除病毒后,尽快修改淘宝、天猫、支付宝、QQ等敏感平台的密码。

五、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计算机中的重要文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