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大直播平台黯然关停 看直播的人为何变少了?

2018-12-07 08: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看直播的人为何变少了?

网易薄荷直播近日在官网公布了将全面关停运营的消息,另一家土豆泥直播也“官宣”了暂停直播服务的公告。两大直播平台同时宣布告别,令用户们唏嘘不已。

2016年还如日中天的直播行业,短短两年竟然有了渐近黄昏的感觉。一度主宰年轻人业余时间的直播风潮,为何这么快就“凉凉”了?

大局已定多家平台“猝死”

临近年底,直播行业寒气逼人。网易薄荷近日在平台首页发布了名为《我曾经遇见过你》的停服公告,宣布由于“业务调整原因”,即日起停止下载和充值,将于12月31日全面关停网易薄荷的运营。

背靠网易,薄荷直播在2017年5月上线,寿命却不过400多天。在薄荷直播推出一周年之时,平台还宣布注册总用户数突破了6000万。但好景不长,平台关停让外界始料未及,不少主播都十分诧异,倍感惋惜。

另一家主打“直播+电商”的直播平台“土豆泥”,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关停。今年关停的直播平台还远不止这两家。11月,全民直播已经选择离场,上海办公室人去楼空,一波一波的主播上门讨薪。王思聪旗下的熊猫直播,今年也传出欠薪、融资困难的消息,而更多的小直播平台依旧在风雨里飘摇,苦苦支撑。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薄荷直播为何猝然关停?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认为,薄荷直播进场时,国内秀场类直播大局已定,直播江湖早已瓜分殆尽,留给后来者的新机会不多,遭遇市场巨大挑战不足为奇。

审美疲劳致用户大量流失

在北京某高校读播音主持专业的王薇喜欢唱歌,她常常登录直播软件献唱几曲,还总把直播链接发到朋友圈里。今年开始,直播链接开始被越来越多的短视频取代,以前每晚都在宿舍直播的她,现在没事儿就拉着室友一起拍摄短视频。

“不玩直播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觉得短视频更好玩儿。”王薇说,她入驻的直播平台都推出了短视频功能,相比直播,短视频更有趣也更容易保存,制作起来也简单,只是不能接受粉丝打赏。

在一位直播从业者看来,曾经风靡一时的直播尤其是秀场直播,已然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内容同质化导致受众审美疲劳,成了用户流失的罪魁祸首。一些直播平台频频出现的直播乱象,也消耗着用户的好感。

手机里曾下载了四个直播软件的小文感慨,经常转一圈却发现所有主播都在“尬聊”,一些人为了让网友刷礼物不择手段。没过多久,他就厌烦了主播们的套路,干脆卸载了所有直播软件。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各热门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达5.94亿,超过直播用户;直播应用的用户使用率为53%,比去年年底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垂直领域直播依旧火热

不过,失去了薄荷直播的网易,还保留着涉足游戏娱乐业务的CC直播。“直播已死”的唱衰声不绝于耳,为何网易拿着游戏娱乐直播的蛋糕不肯放手?

张毅分析,游戏、音乐、教育等垂直领域的直播依然有稳定的用户群,还不至于说直播行业已穷途末路。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从去年开始,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增速就在明显放缓。艾媒咨询昨天向记者提供的《第三季度直播行业监测报告》显示,在线直播用户增长率逐年降低,头部平台获取了行业内更多的用户和资本之后优势明显。如游戏直播和娱乐直播平台的头两名,月活跃用户都超过了1000万人。

如今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兴趣广泛,但又很难对某一领域保持持久的热情,这让直播和短视频平台未来都面临考验。最终,优质有趣的内容才是吸引用户的最大“法宝”,不能持续引发共鸣的平台终究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