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中国经济转型添薪续力

2018-12-09 13:2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为中国经济转型添薪续力

为中国经济转型添薪续力

——关注人工智能发展系列述评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

当前,人工智能正加速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各产业变革,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并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形成新动能。

产业链条加速形成

人工智能被视为“第四次科技革命”,并被全球各国看作是下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战略制高点,人工智能产业因此发展迅速。

据初步测算,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700亿元,年均增速约20%,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约330亿元,年均增速将达到35%。其中,语音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60亿元,约占到全部市场的一半。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产业集群初步显现,一批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创新企业加速成长,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整体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人工智能芯片、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技术持续创新,形成了百度、腾讯、华为等龙头企业以及云知声、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寒武纪等一批领军企业。人工智能企业总量超过600家,智能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产业链初具规模,人工智能应用向生产领域延伸,成为教育、汽车电子、智能家电、公共安全等相关产业高端化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

“人工智能已从互联网领域加快向传统行业渗透,其应用价值不断被挖掘,在安防、金融、汽车、家居、医疗、交通、教育、物流等服务行业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应用。”赛迪智库软件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海霞说。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能进一步带动其他新技术的进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突破,正在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

形成经济新增长点

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重构了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推动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引发各领域、各行业的业务形态变革和产业结构调整。

“人工智能在与传统产业融合并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等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壮大,拓宽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空间,正成为重要的经济新增长点。”吕海霞说。

比如,智能网联汽车将实现车与人、路、云端的信息交换、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一汽、上汽、长安、北汽等主要整车企业以及百度、阿里巴巴等科技企业都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系统战略,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布局。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以上。

此外,在安防行业,人脸识别、图形识别等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众多,如车牌识别、车辆视觉特征识别、被动人像卡口、身份证比对、嫌疑人照片检索等;在金融行业,人工智能被用于身份验证、市场分析、商业智能、人力资源管理、客户服务、风险控制、反欺诈、反洗钱、金融分析和交易等;在医疗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包括语音识别、医疗影像、生物技术、可穿戴设备、健康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

但吕海霞坦言,由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行业间信息化水平不均衡,融合创新的行业差异巨大。目前来看,农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刚刚起步,智能农业生产监测与管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等仍在探索阶段。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自动化水平仍处在补课阶段。服务业相对于农业和工业数字化程度较高,但也存在转型路径不清、转型模式有待探索等问题。

培育智能经济形态

2017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作为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发展人工智能的一项重点任务,并提出要加快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产业,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智能经济包括人工智能产业、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两大部分,具有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和共创分享四大主要特征。”吕海霞解释说,大数据驱动已经成为智能计算的主流模式,感知技术则是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化的主要内容。随着智能化应用向平台化、生态化发展,其共创分享特征将越来越明显。

同时,人工智能具有比其他信息技术更强大的垂直渗透和横向整合能力,广泛渗透到医疗、汽车、金融、零售等各行各业,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跨界、跨行业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形态。

“当前,我国紧跟全球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产业初步具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基础,但在产业融合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吕海霞表示,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数量,各行各业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数据,为人工智能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百度、华为、腾讯等领先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力,不断加快人工智能布局以及产品、服务研发速度,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向深层次拓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前,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正向纵深推进,各级政府已纷纷出台人工智能专项规划、政策,为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传统产业对利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快转型升级需求迫切,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黄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