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数说广西:改革开放40年广西农村贫困人口从2100万降到267万

2018-12-09 15: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数说广西:改革开放40年广西农村贫困人口从2100万降到267万

新华社南宁12月9日电(记者 何伟)广西集“老、少、边、山、库”于一身,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6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0%下降至5.7%,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坚持从解决温饱问题入手,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解决饮水难、行路难、用电难等为突破口,相继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大人财物专项投入,动员全社会合力扶贫攻坚,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重点开展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粤桂扶贫协作等工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着力开展20户以上自然村屯通屯道路建设,累计投入133.3亿元,修建屯级道路4.45万公里以上,解决饮水困难贫困人口430多万人的用水问题。

在扶贫产业方面,广西重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可持续脱贫。自治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宏博说:“目前,全自治区贫困户中产业覆盖率为75%。最近两年,通过发展产业带动100多万人脱贫。”

针对“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广西坚持易地搬迁与后续发展并重,2016年至2018年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万人。自治区移民部门最新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搬迁入住68.7万人,搬迁入住率达98.1%。

2012年至2017年,全自治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年均减贫118万人,实现1999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摘帽。

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西还有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490个深度贫困村,各级党委、政府接下来将这些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作为主战场,全面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何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