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球逾400名嘉宾在港共话未来教育

2018-12-11 02: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球逾400名嘉宾在港共话未来教育

新华社香港12月10日电(记者丁梓懿)第二届一丹奖峰会10日在香港举行,4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嘉宾围绕“未来教育如何做”展开深入探讨。他们一致认为,未来教育制度应更加公平有效,教育工作者应努力将研究理论转化为成果,令大众获益。

“未来教育如何做”是本届峰会的主题。一丹奖创办人、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10日在峰会开幕时致辞表示,未来的教育制度要变得更加公平、更加有效、更具包容性,这是确定会议主题的原因。

陈一丹说:“如何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如何确保每个人都能受到教育?如何善用教育研究理论并把它转化为成果?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彼此学习,共同行动。”

荷兰王妃劳伦廷长期致力于消除文盲等教育工作,她在峰会中表示,教育界的问题在于能否与时俱进,因孩子们的需要而转变自身的教育方式,而不仅是循规蹈矩。教与学的角色,变得越来越可以交替互换。

“教育者应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不断学习、倾听和反思,并和孩子们共建学校生态体系与规划教育体制,给予孩子自由及正确的激励。”劳伦廷说。

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认为,孩子们学习的目的不仅是记住,更是为了理解。所以老师的角色应该成为向导,帮助每个人发挥自己全部的潜力。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夫人格拉萨·马谢尔结合自己长期在非洲推广妇女与儿童教育权益的经历认为,从孩子幼时起进行教育投资,将对孩子今后在社会、经济等活动中的表现和发展产生持久影响,而保证女孩拥有受教育的权利是所有人的责任。

“一丹教育研究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统计学系系主任拉里·赫奇斯表示,教育是一种媒介和工具,教育领域不缺乏研究,但是没有统一的方法论去解读这些研究。他将通过科学循证研究,为行业提供统一的方法论,从而推动教育发展。

“一丹教育发展奖”得主、在线学习平台edX创始人阿南特·阿格瓦尔说,技术驱动各行业的变革,技术与教育可以完美融合并共同发展。他计划将部分奖金用于成立基金会,推广终生学习理念。

一丹奖由陈一丹于2016年捐赠25亿港元创立,每届颁发两个奖项,旨在表彰及支持推动教育创新、所作贡献具长远影响的个人。每名获奖者获得1500万港元现金奖金和1500万港元项目基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