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面对面解难题 “马上办”显效率 台商点赞四川政务服务

2018-12-11 10: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面对面解难题 “马上办”显效率 台商点赞四川政务服务

“我的公司想从青羊区移到金牛区,其实都是在成都市,但由于涉及税务迁移一直办不下来。”“具体是什么原因有告知吗……您把电话告诉我,等座谈结束了我们马上办,请您等通知。”在这场持续近两小时的交流座谈会上,“马上办”的服务承诺总是赢得阵阵掌声。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川台70条”(《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四川省台办联合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举办“台商与四川政务服务面对面”活动,邀请近40位在蓉台资企业负责人到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参观并座谈。台商们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自己遇到的难题,而各部门的负责人也都耐心听取,并立即着手落实。

政务服务获点赞

“在这里,申请者3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台胞可在此申领个体户执照”“台资企业在行业准入上已经实现同等待遇”“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在网上办理业务的功能正得到逐步落实”……在参观政务中心商务、工商、税务等窗口并听取业务受理和行政审批流程介绍后,台资企业负责人对四川政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和贴近台胞诉求、提供贴心服务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的确感受到政府给予我们台商的温暖。”成都台协会会长徐大伟感同身受地说,记得早些年四川政务服务推出公众号时,还只提供了简单的服务。现在公众号增加了很多服务功能,特别是网上服务功能让他非常满意。他还表示,作为成都台协会会长,台商朋友遇到办证或行政审批方面的问题,他都会推荐去四川省政务中心办理或进行政策咨询。

据了解,四川是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今年9月3日,四川省发布实施“川台70条”,明确提出要在台资企业项目申报、用地需求、市场准入、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四川省共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098家,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93亿美元,利用台资169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23家。

让“面对面”成常态

在“四川政务服务交流座谈会”上,台商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像这样“面对面”的形式已逐渐成为常态:为将“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四川落地,四川省台办多次与台商就起草“川台70条”“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政策出台后,又召开贯彻“川台70条”座谈对接会,为台胞答疑解惑、倾听意见……

正是秉持“你所关心的正是我们关注的”服务理念与“马上办”的办事效率,四川的营商环境赢得了在川台商的认可与信任。这次座谈会上,台商面对四川省台办和政务服务部门负责人时也都各抒己见。大家就社团法人代表登记、办证办照程序及属地管理、税收迁移等话题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这些问题在现场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及时关切与回应。

“12年前我在成都开第一家店时,办手续很繁琐,全是委托专门代办的人。现在不一样了,很多手续可以在网上预约,办理效率也很高,变化非常大。”已在成都创业12年的黄子轩表示,四川政务服务质量多年来一直在提高,他希望政务服务中心可以开设专门的台商和台青创业服务窗口,让服务咨询更方便快捷。

让台胞更有获得感

座谈会上,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用“决心”“信心”与“同心”,回应台商对落实“川台70条”和提升四川政务服务水平提出的意见建议,并鼓励他们扎根四川,谋取更大发展。

“这次活动选在‘川台70条’发布满70天之际,时机很特别”。罗治平表示,“在这70天里,‘川台70条’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持续不断得到落实,许多政策已经惠及在川的台胞台商。”他指出,“四川有决心持续推动‘川台70条’的落地落实,继续从机制层面、平台层面为大家提供更积极有效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实效。”

罗治平希望广大台资企业练好企业内功,守法诚信经营,把企业做大做强,不断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并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坚定 “两岸关系好,台湾前途才会好,台商台企发展才会更好”的发展共识,一起同心相向,为两岸同胞福祉努力。

本次活动是“川台70条”发布实施后,四川专门面向台商代表、聚焦政务服务领域开展的一次台商与窗口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面对面”的活动,旨在多角度展示四川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实效,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川台70条”贯彻落实工作。(记者 柴逸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柴逸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