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淞沪抗战:一寸山河一寸血

2018-12-13 01: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淞沪抗战:一寸山河一寸血

新华社上海12月12日电 近日,60岁的阙光儒不远万里专程从美国来到上海,向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捐赠他的祖父——阙汉骞将军在淞沪会战中指挥作战的珍贵照片,以及当年的书信和手稿。“家人都觉得,这些东西放在纪念馆里会更有意义,希望年轻人能够记住80多年前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抗日的身影。”

1937年8月,时任中国军队第十四师第40旅旅长的阙汉骞,在淞沪会战罗店防守战中率部与日寇反复争夺,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该团将士的勇猛表现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

淞沪会战,是1937年8月13日至11月12日中国军队抗击侵华日军进攻上海的战役,又称“八一三淞沪战役”。这是一场规模巨大的抗日战役,日军投入10个师28万人的兵力,动用军舰30余艘、飞机500余架、坦克300余辆,中国则先后投入70余个师的兵力,动用舰艇40艘、飞机250架。战役中,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斗志昂扬,以劣势装备与敌浴血奋战,毙伤日军4万多人,彻底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

淞沪会战也是抗日战争中最惨烈的战役之一。其中,罗店争夺战更是以“血肉磨坊”闻名于世。是年8月23日起至9月底,中日双方聚集大量兵力在上海罗店镇短兵相接,展开激烈的拉锯战。装备简陋、缺少重武器的中国军队在日军坚船利炮和飞机轰炸下,整连整营地战死沙场,许多营、团、甚至师不到几天就减员大半,但官兵们士气始终高昂不衰。旷日持久的争夺战,使整个城镇变成一片废墟,战场上尸积如山、血流成河,“一寸山河一寸血”。

“泰山鸿毛之训,早已了然于胸。故常处境危难,心神亦觉泰焉。望勿以弟个人之安危为念……”

这封家书写于1937年10月18日,写信者叫谢晋元,时任第八十八师第524团副团长。写完这封信几天后,他即奉命率一个加强营420余人坚守三面受敌、孤立无援的上海四行仓库。历经四昼夜血战,官兵们击退日军6次围攻,毙敌200余人,有力掩护了大部队撤退,而己方仅牺牲5名战士,32人负伤,史称“八百壮士守四行”。

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成功,振奋了中国军民的士气。整个淞沪会战期间,全国各地民众积极支援上海抗战,湖南学生战地服务团和福建省民众组织的慰问团,奔赴前线进行慰劳;各界救亡协会广泛开展宣传、募捐、演出、慰劳等活动;海外华侨也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祖国抗战。

历时三个月的淞沪会战,以中国军队全线西撤、上海沦陷而结束。尽管军事失利,但淞沪会战为中国民族工业内迁、文教人员向后方转移争取了宝贵时间,更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军民抗击侵略奋战到底的坚定决心。

如今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就坐落在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区境内。一件件文物、一份份史料,记录着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也是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见证。

据悉,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改扩建二期工程已破土动工,约5000平方米的新馆将于2019年对外开放。“我们将全面、真实地展示上海14年抗战的历史全过程,激励更多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振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