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周桂生:献身革命 矢志不渝

2018-12-17 06: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周桂生:献身革命 矢志不渝

据新华社长沙12月16日电(记者 周楠)周桂生,名仲生,1906年9月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浊水乡丁溪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周金书,长工出身,1930年参加革命,曾任平江县肥聚区13乡工农兵苏维埃政府财务委员,1931年在恩溪被反动地主武装杀害。

周桂生7岁入私塾读书,10岁时因家境贫困,辍学给人放牛。1926年5月,中共平江县委在全县范围开展“打倒军阀统治”“完成国民革命”的大宣传,周桂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同年7月参加了中共平江县委领导的暗探队,装扮成卖柴农民,混进了敌军司令部,为北伐部队搜集情报,同年9月加入乡农民协会。

1928年3月参加平江农民扑城暴动,周桂生自告奋勇参加敢死队,用炸药包炸毁敌军火力点,为扑城农军打开了一条通道。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24日,平江起义部队领导人和中共平江县委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工农红军第五军和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周桂生参加了成立大会,毅然报名参加红五军,12月随部队到井冈山。

1929年1月,湘赣两省国民党军兵分三路,向井冈山的大小五井进犯。周桂生在小五井与敌激战3昼夜,坚守阵地,击毙敌人20多名。在向敌人出击时腿部负伤,但他带伤坚持战斗,直至击退敌人才下火线。由于作战勇敢,被提升为班长。1930年在红5军任排长,参加两次攻打长沙战斗。攻克长沙后,周桂生负责宣传工作。他在红3军团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的领导下,通宵达旦地写稿、组稿、印刷,在占领长沙的第二天就出版了《红军日报》,共出版6期,广泛宣传党和红军的各项政策。后任红16军7师连长、营长,红16师团长,参加中央苏区、湘鄂赣苏区反“围剿”。1932年7月,红一方面军发起水口战役,他率领1个营进至广东大小梅岭关及仙人岭,出敌不意,攀悬崖、登峭壁,占领阵地,牵制大庾河(今桃河)以北之敌,为夺取战役的胜利立下头功。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他任瑞(金)会(昌)县游击司令部参谋长,在长汀、瑞金、会昌交界的武夷山区坚持了极其艰苦的3年游击战争。1937年春任汀瑞游击支队参谋长,继续在闽赣边坚持游击战争。

1937年抗战爆发后,周桂生奉命奔赴皖南抗日前线。到达安徽太平以后,新四军4个支队胜利会师。他从1938年起任新四军第2支队副团长、团长,皖南第2纵队司令员。在抗日前线,他身先士卒,经历了无数次战斗,多次率部痛击日伪军。

1940年12月底,新四军老三团、新三团奉命合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周桂生任司令员。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新四军皖南部队遭到包围,新四军决定,除军直机关部队外,编成3个纵队,周桂生任第二纵队司令员,率第二纵队为中央纵队,掩护军直属队及教导总队突围。

周桂生亲临前沿阵地指挥作战。13日黄昏,率部转移至狮形山西北高地时,遭遇敌人重兵围攻。激战中,周桂生身上多处中弹,仍端枪冲向敌人,掩护战友突围,最终壮烈牺牲,时年35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周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