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中国道路是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

2018-12-20 11:4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中国道路是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

核心提示:久加诺夫认为,作为工业发展领先者、世界主要出口国和经济增长速度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一倍的国家,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主动力源。中国在构建关系时也是从互利共赢合作出发。人类发展的西方方案之外,中国提供了可行的替代方案。

在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谈他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生巨变的认识。他认为,中国取得的一切成就及转变成世界强国,与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密不可分;在美国加大对华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只有通过对本国经济实现深刻的现代化、成为科技领域世界领导者的方式才能应对;中国的出路不在于自我孤立,而是应该沿着改革开放和建设公正世界秩序的道路走下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可以代替西方方案的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

吸取了苏联改革教训

《参考消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巨大成就。在您看来,中国变化这么快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发生的这些巨大变化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相较于自由主义民主和资本主义,您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久加诺夫:我们的伟大邻邦中国这些天正在庆祝一个有重要意义的日子。整整40年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正是这次会议开始了改革开放进程,决定了此后几十年中国的向前发展,推动中国达到在20世纪70年代末难以想象的高度。

今天中国实际上解决了赤贫问题。许多其他问题也同样得到解决。一名城市居民的年纯收入几乎增加100倍——从343元提高到3万多元。人均住房面积从6.7平方米增加到33平方米。

我认为,具有深刻象征意义的是,在世界范围内为战胜贫困做出决定性贡献的国家,是一个没有放弃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国家。这一因素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就的主要保证。1978年后引进的市场机制发挥的是辅助作用,战略部门依旧掌握在国家手中。主要目标依旧是建设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不厌其烦地指出这一点。他曾指出,改革的实质在于不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实质上是一场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中共十九大也强调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提出战略性任务: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可以充满信心地说,我们的中国同志透彻研究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对其优劣有正确的认识。中国对把苏联引向灭亡之路的改革和新思维时期一直给予特别的关注。其中一个主要结论涉及共产党及其在社会政治体系中的位置。中国明白了,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实现目标,离开党的坚强领导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我认为,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深思熟虑和正确的决定。中国取得的一切成就及转变成世界强国,与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密不可分。

有能力完成发展计划

《参考消息》:中国提出并正在实施长期发展计划。主要的里程碑包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正逐梦百年奋斗目标。您认为,中国制定的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在多大程度上是现实有效的?

久加诺夫:不放弃计划制度是中国领导人不容置疑的优点。目前的“十三五”规划要求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增长转向集约增长,引进生态纯净和节约能源的生产,优先关注高科技部门、微电子、飞机制造和生物技术等等。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极为重要,因为中国正面临美国越来越大的压力。北京只有通过对本国经济实现深刻的现代化、成为科技领域世界领导者的方式,才能应对这一挑战。如果没有深思熟虑和明确的规划,很难做到这一点。

中国已经制定了几项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时中国应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全消除贫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能力完成这些任务。同其他国民经济计划一样,这些规划有牢固的科学基础,建立在对生产力发展明确的、仔细斟酌的预测之上。

是的,今天可以听到一些人(主要是西方国家人士)的看法,他们对实现这些宏大目标持怀疑态度。我想提醒这些悲观主义者的是,当今的中国已经让固化的思维大跌眼镜。中国现如今转变成世界经济强国、直逼美国,对西方资本主导下的全球秩序构成挑战,40年前谁能想得到?!尽管不怀好意者散布恶毒言论,但中国一直在不断发展壮大。北京的成功是对这类诽谤的最好回答。

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变

《参考消息》:在当前世界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最高领导人一再强调改革开放政策不变。您对此如何理解?

久加诺夫:生活本身证明了改革开放政策的有效性和别无选择。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5%,而40年前仅为1.8%。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排在美国之后列世界第二位,但是,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几年前就成为世界领先者。

在当今国际不稳定形势下这一方针特别重要。近几个月美国当局——确切地说是其背后的资本集团——对中国实施了一系列制裁。他们毫不掩盖自己的目标——削弱中国,限制北京获取先进技术。美国人及其盟友试图把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并展开了真正的信息战。

面对这种形势,中国必须捍卫自己的主权,维护自己的利益。但出路不在于自我孤立,而是巩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发展同它们的互利关系。如果说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推行侵略性政策、无视他国利益,那么中国应该沿着开放和建设公正世界秩序的道路走下去。我认为邓小平说过的一句话在这里是适宜的。他强调,一方面中国有自己的模式、应该走自己的路,但另一方面中国“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

提供可行的替代方案

《参考消息》:您如何评价改革开放以来产生的中国经验和中国发展模式?

久加诺夫: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果是,它事实上走出了国门。当今的中国不仅仅是国际社会一个名副其实的成员,还是一个对全球进程产生越来越大影响的国家。这涉及所有方面。作为工业发展领先者、世界主要出口国和经济增长速度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一倍的国家,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主动力源。同时要指出的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对话时不居高临下、不以强凌弱。这极为重要。中国不要求其他国家做政治让步以换取经济援助,不讹诈、不威胁。恰恰相反的是,中国在构建关系时从互利共赢合作出发。

这鲜明地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仅仅5年时间,中国就在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商业经济合作园区,创造了约20万个新工作岗位。中国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仅最近三年就超过500亿美元。美国政府及其收买的记者一口咬定说,这种帮助让中国的伙伴付出昂贵代价,而所有的收益被中国一家独吞。比这种瞎话再蠢的话很难杜撰出来。中国帮助修建的铁路、公路、输电线和电站、工厂,如果没有为亚非拉国家造福,那还能是为谁呢?!

文化领域也是同样的情况。中国的文化对各个大陆的千百万人有吸引力,是因为它生机勃勃,甚至可以说是消费至上、充满暴力和道德崩塌的西方文化之外的一个选择。

这就是为什么学习汉语的外国人的数量达到1.2亿人的原因。这个数字在8年内增加了一倍。孔子学院成为那些目标明确、才华横溢的年轻人的引力中心。

孔子学院是语言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其数量达到548家,覆盖世界多数国家,其中包括俄罗斯,目前俄开设了17所孔子学院和5个孔子课堂。

我想,上面所言足以说明一点:除了以不公正的全球化、霸权主义和伦理道德价值观退化为标志的西方方案之外,中国提供了可行的替代方案。

汇集各民族价值观念的社会主义制度,可以并应该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形态基础和经济基础。而中国在这方面是当之无愧的旗舰司令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胡晓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