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方国企混改项目密集推出 由表及里从“混”到“改”

2018-12-21 03: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地方国企混改项目密集推出 由表及里从“混”到“改”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在中国联通、中铁总公司等央企相继取得重要进展后,今年年末,浙江、山西、陕西、广州等地纷纷推出混改项目或召开会议推进改革,地方国企混改进入加速阶段。

地方国企混改提速

根据《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2017年我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其中中央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6.2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7.3万亿元。

与中央企业相比,地方国企的规模相对较小、数量相对较多,在改革时可以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

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提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胆务实向前走。最新发布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纳入400余家国企,其中近半数为地方国企。

浙江12月初在杭州集中推介40个混改项目,吸引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和地方经济建设。这些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环保、化工、机械等多个领域,预计全部落地后引入社会资本超400亿元。

云南省11月下旬公布《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将组建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根据整合重组和混改等情况,逐步将主业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省属企业国有股权注入该公司,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类淡马锡”模式。

上市公司成“二次混改”重要载体

在新一轮的地方国企混改中,上市公司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海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利用要素市场齐全的优势,上海坚持公众公司导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整体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国企已占上海竞争类国企总数的2/3。

上海国资委提出,要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先推进品牌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鼓励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二次混改”。

陆续披露的公告也显示国有上市公司的混改不断升温:今年11月初,浙江省属国企物产中大公告,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0亿元,优先考虑引进长期、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11月底,广药集团王老吉表示将引入产业链上的有互补优势的战略投资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以上市公司为载体进行混改有以下优点:一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充分,透明度高;二是上市公司的股价反映了真实的市场化价格,混改对价可以在二级市场股价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溢价或折价;三是当前A股的估值处于低位,对于战略投资者而言具有吸引力,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混改。

黄志龙还表示,在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的过程中,仍然需要重点关注中小股东的利益保护问题。

从“混”的表象走向“改”的攻坚

单从数量看,我国地方国企混改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然而,很多国企混改后的成效,却离公众的预期有不小距离。

究其原因,许多国企的混改,只是“形式上的混”。虽然引进了社会资本,但这些资本的话语权很小,混改企业的经营机制仍是“老一套”。国企混改未能引进民企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也自然无法发挥“1+1>2”的作用。

“混”是手段,“改”是目的。“新一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仅要‘混’,更重要的是‘改’。”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很多国企在顺利完成“混”的任务后,还要纵深推动“改”的攻坚,不能只停留在“混”的表象,更不能“混”与“不混”一个样。

推动国企实质性混改,相关部门要尽量减少行政化的指挥和干预。一家地方重点国企董事长告诉记者,企业十年前就上市了,后来还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从成分上看是不折不扣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不过,“企业仍和以前一样,经常收到上级部门的红头文件,要求参照执行。”

其实,按照中央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相关部门应该真正做到“管好国资、放活企业、不管经营”。

李锦认为,国企应该通过混改,带来吸引资金、降低杠杆率、优化公司治理、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多重效益,不能单打一。

最新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2019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国企作为微观的市场主体如何进一步释放活力,将成为2019年国企改革的主线之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