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生同样需要改革精神

2018-12-24 18:07 千龙网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中间凝聚着每一位奋斗者的智慧和汗水,是我们披荆斩棘、胼手胝足的见证。同时,它还为我们诠释了一种精神——改革精神。

改革精神,是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的精神,是不断追求更高更强更精细的精神,是千方百计创新思路改进方式提升效率的精神。“变则通,通则久”,通过变,不断适应新的客观实际;通过变,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通过变,不断顺应规律、利用规律。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社会的潮流之中,都需要这种改革精神,即看到大势、顺应大势、利用大势的意识和能力,反之,如果思想僵化、故步自封,则必然日渐退步,直至被社会边缘化、被社会淘汰。

世界永远在变化,所以我们时刻需要改革精神。在笔者看来,作为个体的改革精神,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思维广阔的精神。“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每个事物都与周围事物有联系,既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是环境的一部分。这就要求我们眼界放宽,思维不拘泥,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要把它放在大局中考虑,全面权衡各方利弊,寻找相对合适的解决途径。

不断创新的精神。在不断变动的世界,永远需要新方法去解决新问题,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如果堵不住就疏通,此路不通就另走别路,只要实现目标,同时合法合理,就是可行的,即“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新方法需要经验,更需要智慧,不断探索,不断尝试,是正途。

永不言败的精神。改革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逢山开道、遇水搭桥”,更需要“千磨万击还坚劲”。人生亦如此。只有百折不挠、坚韧顽强,才能不断成熟进步、逐渐强大,才能应对更多困难,实现远大理想和目标。

人生漫漫,只争朝夕,让我们发扬改革精神,用自己“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书写出辉煌灿烂的明天!

文/宁俊勇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