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形势如何看?

2018-12-25 07: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形势如何看?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会议同时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2019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当前形势下,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判断被赋予哪些新内涵?

投资增速下滑、消费增速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愈加复杂严峻。

从国际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类风险叠加冲击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近日均下调了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长期积累的矛盾与新问题新挑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如果仅仅从短期看,就容易被短期指标波动牵着鼻子走。”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

他指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破解世界性难题还需加强国际合作;经济全球化大势不会逆转;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开放,各国都希望在中国寻找更多发展机遇,这些因素有力支撑了党中央有关“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

从市场空间看,我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迫切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新出现的大量消费升级需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蕴藏可观发展空间,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从发展条件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较高水平的总储蓄率,经济发展具有坚实支撑。

从制度优势看,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行之有效的宏观调控机制和政策举措,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正持续释放发展动力。

从经济发展的维度看,当前要把握和抓住五个新机遇——

把握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把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在开放的环境中推动自主创新,补上核心技术等发展短板,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握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通过深化改革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变外在压力为内在动力,推动形成面向未来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

把握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引领全球绿色发展,也为自身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把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新机遇,在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面临调整的重要时期,中国可以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中实现的。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安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