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在坚强中书写新生——四川多个地震灾区重建地发生巨变

来源标题: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在坚强中书写新生——四川多个地震灾区重建地发生巨变

12月16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迅速深入灾区,与当地老百姓一起,努力抗震救灾,群众生活迅速恢复正常,重建工作也有序推进。

从2008年到2018年,10年间几番地动山摇,让灾区群众原本的家园变成断壁残垣,尝尽生离死别的滋味;10年间几番风雨兼程,让巴蜀大地在满目疮痍中涅槃重生。

从汶川到雅安,从雅安到九寨沟,历史总是在伤痛与坚强中书写着新生。走进今天的重建之地,曾经的残破不堪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汶川早已脱胎换骨:羌氏民宿供游客体验当地特色;博物馆承载着当地文明的历史印证;县城入口的大禹雕像彰显着汶川人如大禹治水一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当地新修的学校上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孩子们在这里欢快成长。

“岷江两岸满山的羊角花儿开,五湖四海的朋友羌寨来。”阿斯满的歌声在祖国大地传唱,歌里的桃坪羌寨在“5·12”汶川大地震后浴火重生,迅速恢复了往日荣光。如今的桃坪已成为有名的羌族文化旅游景区,崭新的羌寨、悠扬的羌笛声、“咚咚响”的皮鼓声……都在不知不觉中为这里的景色平添了几分生机,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绣也在不断地推动着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

“小组团、院落式、田园化”的建筑风格是雅安别具一格的景色,雅康高速公路和国道351线、318线、108线等交通线正在成为雅安发展的生命线,蒙顶山茶叶馥郁的芳香在国内和国际弥漫,集约化产业园区也正在驱动雅安经济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容中尔甲歌声里九寨沟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人们心里,人们都对“童话里的天堂”心向往之。“8·8”九寨沟地震后,各方共同努力,九寨沟生态环境保护和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大力提升。地震时火花海溃坝形成的双龙海瀑布已成为助力九寨生态旅游发展的新景点。截至今年11月,九寨沟县14481户震损农房维修加固工作已全面完成,70户农房重建和34户城房重建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在过去的10年间,个人、集体和国家的综合力量不断汇聚成江海,各种力量不断拧成一根绳,像大江一样朝着一个方向奔流。在党和各级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各灾区的安全住房建设、道路建设、城镇建设、公共服务建设、产业建设、文化产业保护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系列工作都取得了佳绩。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说。

过去10年间,无数的含辛茹苦在四川汇集,无数的众志成城在四川凝聚,无数的梦想与信仰在四川付诸实践。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激励着无数人感恩奋进、勇敢前行。“可乐男孩”薛枭、“替弟参军”的夏雪晗、“断腿舞者”廖智、“坚韧女警”蒋敏……数不清的身影不断传承和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为国家的发展和历史的前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事迹表明,用血与泪铸就的抗震救灾精神正在不断融入中华儿女的血液,在未来的道路上,抗震救灾精神将激励中华儿女克服艰难险阻,朝着民族复兴的方向勇往直前。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晨)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